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张连起:要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必须踢出伪会计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08:16 中国证券报

  

张连起:要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必须踢出伪会计师

中国财政部独立审计准则组成员、中瑞华恒信会计师事务所副总经理张连起(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陈健健 北京报道

  “从现金流量表反映出的问题看,金额如此巨大,德勤却没有发现,很难让人相信科龙的审计失败仅仅是个技术问题。”中国财政部独立审计准则组成员、中瑞华恒信会计师事务所副总经理张连起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德勤难辞其咎

  张连起说,从现金流量来看,科龙的很多资金都被转移到海外帐户,或者被拿到别的地方去了。一个正常的公司肯定不会有如此巨大、频繁的现金流量进出,而且很多都是非经营性的现金流动。更何况,市场对于顾雏军及其领导的科龙早有质疑和关注,审计这样的公司,事务所应该更加仔细和注意,但德勤却没有发现问题,应该说,德勤事务所对此难辞其咎。

  张连起强调说:“如今毕马威的调查报告,反映出德勤的

审计肯定是有问题的。不过,是审计不当还是参与共谋,这个现在还不好说,我也不发表言论。但如果有关部门能够确认德勤的审计有问题,投资者当然可以对其提起诉讼,要求承担责任或赔偿。”

  科龙财报是“苍白的嘴唇上的口红”

  提到科龙的财务报告,张连起说:“我早在几年前就说过,科龙的财务报告是‘苍白的嘴唇上的口红’。科龙对顾雏军缺乏起码的监督,自然会弄出很多问题。而且,顾还曾多次表示‘我从来不缺钱’。我个人很反感这种说法:这不是一个合格的企业家说的话。真正的企业家应该脚踏实地,搞好经营。事实上,顾从来就缺钱,科龙自顾雏军入主以来,从来就没有真正盈利过。”

  顾雏军如何有化腐朽为神奇的本领呢?张连起说,这些手法十分普通,那些扭亏为盈的手段,充其量不过是数字游戏而已:收购当年,大量拔高各项费用,造成上市公司巨亏;第二年,压低各项费用,使上市公司一举扭亏。顾及他的财务班子采取“调控三项费用”、“虚增收入和虚减成本”、“反常内部交易为获取银行资金”等等手段,制造“盈利”假象……

  必须把“坏孩子”和“烂

苹果”踢出去

  张连起说,对于现在的注册会计师行业来说,其中有不少“坏孩子”和“伪会计师”。要想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必须把“坏孩子”和“烂苹果”踢出去。

  财政部去年7月的检查中,对8户上市公司、8家

会计师事务所和23名注册会计师做出了处理处罚,这些都很有必要。管理部门可以就此加强对这方面的监管措施,对会计事务所进行等级划分,比如谴责、批评或列出黑名单。

  不过,张连起也直言:“现在上市公司的一些问题,并不仅仅是会计师事务所的问题,也涉及到监管层、公司本身治理等各方面的问题。很多公司其实问题早有潜伏,但为什么总不能早点发现,却要在问题很严重时才暴露?这点值得大家思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