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注册会计师再问中集 中报疑点多多欠薪高达1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 15:54 证券导报

注册会计师再问中集中报疑点多多欠薪高达10亿

  陈鸿原 中国注册会计师

  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是业绩的宠儿,但不再是市场的宠儿。2005年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为20.5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9.6%。每股收益似乎在踩着股本扩张的节奏而增长。以动态市盈率计算,这支“中国第一蓝筹股”的市盈率尚不足7倍,似乎很有投资价值。但是,今年三月份以来,基金大量抛售中集的股票,而新进场的
机构屈指可数,引致中集股价暴跌,目前中集股价的跌幅高达50%。

  中报的几个疑点

  一是集装箱毛利率偏高。中集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1.27亿元,同比增长63.37%;实现净利润20.51亿元,同比增长119.60%。利润增长的速度远远超过了销售收入的增长速度。究其原因,是因为集装箱毛利率明显偏高。2005年1-6月集装箱毛利率是20.61%,而2003年、2004年分别是13.68%、16.94%。根据测算,在其它财务变量一定的情况下,毛利率每提高1%,就可以为公司带来利润约1.59亿元。实际上,上半年中集实现集装箱销售83.12万TEU,同比只增长了14.74%,由此可见,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应主要归因于受成本拉动的集装箱价格的上涨。这一路走高的毛利率,联想到存货的快速增加,这里是不是有少结转成本的嫌疑呢?

  二是应付工资数额巨大,明显偏离正常水平。期末应付工资余额高达10.13亿元,比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应付工资的余额还多出一倍。其明细项目主要包括:按集装箱的产量及一定的标准提取的工资费用4.09亿元;年终奖2.46亿元;总裁奖励金3.49亿元。而2003年、2004年应付工资余额分别是3.42亿元和8.42亿元,可见这几年应付工资的增长达到了惊人的程度。应付工资体现了公司对员工的负债,2004年的年终奖金至次年的六月份仍没有发放到员工手中,总裁奖励金今年以来似乎是分文未发,而应付员工计件工资等高达4.09亿元(不清楚是否可以定义为拖欠),考虑到中集以后的经营业绩不容乐观,会不会成为员工的纸上富贵?这些工资为何迟迟不发,实在让人匪夷所思。

  三是中报没有对今年1-9月的业绩进行预测。而在去年的中报中,中集作出了净利润大幅度增长的预计。这似乎在发出一个信号,即下半年的业绩可能会出现较大程度的滑坡。分析中集的财务报表,其利润的增长并未产生相对应的现金流量。2005年1-6月,中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05亿元,远低于同期净利润水平。原因是同期中集存货增加了21.31亿元,应收帐款增加了10.24亿元。从股东情况看,中集集团第一季度其股东人数为44296户,到半年报显示股东人数已剧增为121893户,筹码已在快速分散。看来已有一些所谓的先知先觉者在抛售手中的股票,这也可能预示着中集将来经营业绩的持续下滑,其股价也将走上漫长的下降通道。

  信息披露有待进一步完善

  我国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透明度不高是个不争的事实。当一个市场缺乏足够的信息,或者信息质量有问题,就不可能带来有效的市场行为,从而产生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

  中集集团公布的半年报中几个关键数据和领域没有披露:

  一是没有揭示主要下属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成本、利润及其资产负债情况。中集总部作为一家投资控股公司,本身并不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其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下属公司。而中报中没能反映出集团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的来源及构成,尤其是未对十几家承包经营的公司经营情况及业绩作出说明。

  二是没有揭示集装箱和道路运输车辆的销售区域分布。中集作为一家国际化公司,其产品主要销往国外,但是,中报未揭示按地域或区域市场划分的出口产品数据。令人遗憾的是,作为其强劲增长的发动机--海外市场的扩张及销售情况几乎只字未提,也未有海外市场发展前景的描述及规划。

  三是对海外公司的业务活动着墨甚少。中集在海外共成立了近20家公司,其中一些公司注册地在英属维尔京群岛,属于海外离岸公司。中报只简单地介绍了美国的车辆基地生产经营情况,而对其他海外公司的经营情况及业绩几乎没有提及。

  此前报道:

  注册会计师分析称中集是亏损股 价值被严重高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91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