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财经》2005 > 正文
 

《财经》:左右中国购买波音空客订单之秘(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1:49 和讯网-《财经》杂志

  下单与侃价

  下单的时机与对象的背后,不乏政治的考量;但是在具体购买机型和数量等方面,中国购买飞机的决策过程仍有一套详尽安排。

  在采访过多位相关政府官员和航空业内人士后,《财经》对购买民航客机的决策过程大致理出如下脉络:首先,国内航空公司与国外飞机制造公司接触并协商,在就希望购买的机型、数量和付款方式等达成一致并签订意向书;之后,向民航总局提出申请;民航总局批准后提交发改委,由发改委会签外交部,并征求其他相关方面的意见。中央政府在国际政治、贸易关系方面的宏观考虑即在这个阶段,通过外交部的意见体现到决策过程中。发改委随后将申请提交国务院;航空公司在获得国务院批准后,才可以签署类似今年1月28日这样的框架协议。

  曾担任海南航空公司执行总裁的李维艰对《财经》说:“中国政府参与飞机采购的决策与谈判,也为航空公司创造了价值。”例如,由政府牵头组织集团购买,可以在价格上为航空公司赢得相当大的优惠。李维艰现任北京泛美航校董事长。

  另外,国内航空公司多数以融资租赁的方式购买飞机,通过多年租赁,逐年偿付高额租金,使用数年后可将承租的飞机买下,而以前的租金实质上相当于分期付款。李维艰说,如果采用集团采购方式,融资成本要比个别公司单一采购低得多,甚至可能低于伦敦同业银行间拆借利率(LIBOR)。

  国家发改委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介绍说,在购买60架波音787的长达两年多的决策过程中,发改委、民航总局和中航材集团等部门都参与了与波音的集团采购谈判。他们在谈判中成功地把每架波音787的购买价在1.2亿美元的目录价格基础上,降低了数千万美元,总计节省了十多亿美元。

  尽管波音公司对外宣传787“梦幻客机”时,一直声称它的油耗比同等级其他机型低20%,维修成本低15%,但起初波音公司并不愿对这些性能指标作出正式承诺。政府有关部门在谈判中取得的另一个重要成果,即是让波音承诺保证这些指标的实现。

  在向空客的采购中,中国政府组织的集团购买在价格上赢得了更多的优惠。这位发改委官员透露,目录价格2.8亿美元的空客A380,在框架协议中的购买价格降到2亿美元以下。至于已被广为报道的国航计划购买20架空客A330-200,仍处在航空公司的前期论证阶段,申请尚未上报发改委,因此也没有得到国务院批准。

  据英国《经济学人》集团经济情报部门报道,这20架飞机总目录价格为28.6亿美元,双方已把价格谈到20亿美元上下。

  另外,框架协议的签订也不等于飞机购买价格已经“铁板钉钉”。据有关官员透露,框架协议达成后,各家航空公司仍需与制造商协商具体供货条款,并有可能再次获得几个百分点的折扣。作为某一机型的“启动客户”,航空公司依惯例会获得赠送航材、免费维修和培训等优惠。

  航空公司声音越来越响

  在航空采购这种涉及巨大政治与商业利益的交易中,航空公司们尽管还没有“完全的自主权”,但他们自己对市场的判断和商业利益的考虑分量正在增加。

  “中国航空公司订飞机的自主权在逐步扩大。”去年退休的前南方航空集团总经理兼南方航空股份公司董事长颜志卿告诉《财经》。2002年民航改革后,航空公司获得了飞机采购权,可以不通过中航材公司而直接采购,但最终进口飞机仍需要国务院批准。

  尽管如此,航空公司可以越来越多地按照自己的需求与制造商谈判,并向政府申请。颜志卿认为,这次购买行动,应该是与各航空公司的战略取向相关的。

  “从这次情况看,可以说航空公司的决策力度越来越大了。各家航空公司都跟波音、空客先谈好(再向国家提出申请)。当然对于中国来讲,balance game(平衡的游戏)是永远不会放弃的。”某外资投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航空分析师对记者说。

  前海航执行总裁李维艰说,在选择波音还是空客的问题上,“航空公司通常会与两家制造商同时接触”,在两家公司的对应机型之间保持一定的灵活性,以配合中央政府可能出于国际关系的考虑而作出的调整。

  “即便有政治因素考虑在内,我认为,这次(波音和空客的采购)从商业角度讲是很合理的,型号和数量都是合理的。”李维艰说。

  业内分析人士普遍看好波音787,因为223座的波音787速度快,飞行距离长,油耗低,非常适合点对点的直达越洋航线,例如北京-华盛顿,或上海-洛杉矶等。这代表了航空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

  《财经》杂志2005封面秀

《财经》杂志2005年2月21日刊目录
www.caijing.com.cn

封面文章 经济放慢无碍股市寻宝
上海飙地内幕 财经调查
上海土地囤积之谜 《亚洲华尔街日报》/《财经》200强(AW...
房地产信贷:升温中的火药库 公司与产业
外来者的游戏? 1.2亿违规电建清查记
香港的土地批租制和房地产盛衰 波音空客订单之秘
财经观察 美国电信新版图浮现
阜新矿难再逼煤矿改革 卡莉向左,惠普向右
经济学家 民资外资盛宴中国电影业
李剑阁:跳出窠臼看股市 财经速览
斯蒂格利茨:老年生活何以更缺安全感? 事件
文萃 中国周边
观点评述 科技风尚
高西庆:资本市场不能承受之重 人物志
评之评:寻找中国股市的支点 焦点
财经论衡 惩处金融诈骗力度加大
人民币汇率风云辨——哈继铭、胡祖六、麦金... 读者来信
经济全局 谁在违背市场“游戏规则”?
阜新矿难悲剧 环保执法:制度化面临考验
国有资本预算开局 向《金融腐败求解》作者建言
国资预算北京试水 中国企业如何“基业长青”?
市场与法治 本刊记者于宁获IWMF世界女记者奖学金
汪丁丁:走出“启蒙与救亡的双重变奏” 财经专栏
背景:“王直墓”命运 随笔
法治·动态 说时容易做时难
资本与金融 文化与制度
华夏证券生死之间 “举国体制”的尴尬
姜建清纵论工行改革 读书
保险公司交易席位争议 《博弈论与经济行为》书评:天才与机心
商界·动态 《拉维尔斯坦》书评:分成两半的政治哲学教授
沪深股市 逝者
中国股市“边缘化”了吗? 阿瑟·米勒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波音新闻 全部空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