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波音飞机存在隐患 > 正文
 

《财经》:左右中国购买波音空客订单之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1:49 和讯网-《财经》杂志

  左右着中国购买飞机的决策机制,基于航空公司与政府相关机构的权衡与博弈,不仅有经济的计算,亦有政治的考虑

  □ 王丰 袁江萍 康理诚 曹海丽 楼夷/文

  2005年1月31日,美国波音公司的新闻发布网站上出现了一张照片:在华盛顿州西雅图
的波音公司总部,波音787“梦幻客机”项目副总裁迈克拜尔满面笑容,正在向来自中国民航总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两位官员展示一架787飞机模型内的行李箱。

  无论拜尔,还是他的老板——波音民用飞机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阿兰穆拉利,都没有理由不喜笑颜开。就在三天前,1月28日,波音公司宣布,它与中国政府和航空公司代表签订了框架协议,将向六家中国航空公司出售共60架波音787“梦幻客机”。这使波音的最新产品787(之前名称为波音7E7)的启动客户数量达到14家,总订单(承诺)数达到186架。

  按照波音公布的该型客机平均目录价格,这笔协议总值72亿美元,是中国民航采购历史上一次性订购量最大、金额最高的协议。

  同样在1月28日,中国政府和航空公司还向波音的全球竞争对手——欧洲空中客车公司送上了一份规模相当的“新年礼物”: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在巴黎与空中客车签订协议,购买五架空客“巨无霸”A380客机;几乎同时,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还宣布,计划购买20架空客A330-200客机,这两笔合同总值近43亿美元。

  在1月28日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的签字仪式上,一个被中美记者广泛提出的问题是——“订单的签订,是否有政治方面的考虑?”多年以来,人们一直试图探究决定中国购买飞机背后的决策机制中,政府和航空公司分别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政治与经济的因素孰轻孰重?此次连续两桩大订单的签订,更使人们兴趣陡增。

  天空中的外交平衡

  “这次购买波音787,从2003年下半年波音向中国航空公司提出787机型的设想,到签署框架协议,整个决策用了两年多时间。”一位参与波音公司谈判的中国政府官员告诉《财经》。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波音公司原本要求2004年五六月间就签署框架协议,而其后的拖延,尽管“不完全是政治因素,但的确有政治方面的考虑”。

  从以往的记录看,中国民航购买飞机的行动一向不能避免政治的影响。在购买时机和数额的选择方面,则有在美欧之间寻求外交、贸易平衡的意味。

  以波音为例,购买合同的签订往往发生在中美高层互访或者相关重要政策出台之际。1972年尼克松访华、1993年江泽民访美、1998年克林顿访华等时刻,均伴有波音获得中方大单的“喜讯”。

  2003年温家宝总理访美前夕,中方派出多方人士组成的采购团赴美,采购总值60多亿美元,其中包括30架波音飞机。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中国向飞机制造的双巨头联合下单,影响最大的政治因素是台湾问题。人们注意到,下个月,中国全国人代会将在北京开幕,其中一项议程是审议《反分裂国家法》。而在中国与欧盟的关系中,对中国解除销售武器的禁令,则是一个可能影响空客购买合同的重要因素。

    2004年10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应约与美国总统布什通电话。据新华社报道,胡锦涛呼吁美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不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同时希望美方在放宽对华出口限制、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等方面采取更积极的行动。

  对于波音公司来说,动辄数十亿美元的订单不是小数目,尤其是在空客公司的中国订单已经连续两年超越波音的情况下,就更显重要。2004年空客和波音获得来自中国的订单分别为81架和15架,2003年则为36架和35架。

  前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柯白(Robert A. Kapp)介绍说,像波音这样的大公司,对美国政府政策的影响力,主要通过影响国会议员,尤其是来自公司设厂或者公司雇员最多的选区的国会议员来实现。有很多企业在华盛顿建立办公室,专门雇佣游说者对国会议员进行游说。

  “通过采购美国的商品来达到政治目标,在处理非敏感事件时,在很大程度上是有效的。美国许多大企业在中国有重要利益,因此成为中国的维护者。”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中国研究中心主任理查德鲍姆对《财经》表示。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

  《财经》杂志2005封面秀

《财经》杂志2005年2月21日刊目录
www.caijing.com.cn

封面文章 经济放慢无碍股市寻宝
上海飙地内幕 财经调查
上海土地囤积之谜 《亚洲华尔街日报》/《财经》200强(AW...
房地产信贷:升温中的火药库 公司与产业
外来者的游戏? 1.2亿违规电建清查记
香港的土地批租制和房地产盛衰 波音空客订单之秘
财经观察 美国电信新版图浮现
阜新矿难再逼煤矿改革 卡莉向左,惠普向右
经济学家 民资外资盛宴中国电影业
李剑阁:跳出窠臼看股市 财经速览
斯蒂格利茨:老年生活何以更缺安全感? 事件
文萃 中国周边
观点评述 科技风尚
高西庆:资本市场不能承受之重 人物志
评之评:寻找中国股市的支点 焦点
财经论衡 惩处金融诈骗力度加大
人民币汇率风云辨——哈继铭、胡祖六、麦金... 读者来信
经济全局 谁在违背市场“游戏规则”?
阜新矿难悲剧 环保执法:制度化面临考验
国有资本预算开局 向《金融腐败求解》作者建言
国资预算北京试水 中国企业如何“基业长青”?
市场与法治 本刊记者于宁获IWMF世界女记者奖学金
汪丁丁:走出“启蒙与救亡的双重变奏” 财经专栏
背景:“王直墓”命运 随笔
法治·动态 说时容易做时难
资本与金融 文化与制度
华夏证券生死之间 “举国体制”的尴尬
姜建清纵论工行改革 读书
保险公司交易席位争议 《博弈论与经济行为》书评:天才与机心
商界·动态 《拉维尔斯坦》书评:分成两半的政治哲学教授
沪深股市 逝者
中国股市“边缘化”了吗? 阿瑟·米勒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波音新闻 全部空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