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文化娱乐业 > 正文
 

《财经》:坚冰渐融 民资外资盛宴中国电影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2:05 和讯网-《财经》杂志

  政策的松动已经为中国的电影产业打开了一扇竞争的窗口,但最终能否形成规范和成熟的竞争平台,仍取决于政策面的进一步清晰、稳定与开放

  □ 胡涛涛/文

  1994年的一天,一个叫王中军的人在美国获得大众传媒专业硕士后,怀揣10万美元回
到中国,与他的兄弟创立了华谊投资有限公司。他开始做杂志,直投给使馆和三星级以上公寓。1998年,王筹资投拍了第一部电视剧。

  2004年的最后一天,放映不到一个月的贺岁片《天下无贼》票房突破1亿元人民币。王中军是主要投资人。这部影片最后以1.25亿元成为当年中国电影票房的亚军。

  据中国广电总局的数据, 2004年国内影片票房总收入创下引进“大片”十年来之最,突破15亿元。不计音像制品、网络点播和电视播出的版权收入与广告收入等后开发业务,中国电影产品在国内院线票房市场、海外电影市场、电影播映市场的综合收入比上年增长66%,达到36亿元,创中国电影史的新高。

  这被视做三名导演的成功——目前国产影片票房一半以上集中于张艺谋、冯小刚和周星驰;但背后的动力来自体制放开后,带动了电影市场资金向人才集中。华谊兄弟太合影视投资公司(下称华谊)、北京新画面影业有限公司(下称新画面)和哥伦比亚电影公司(下称哥伦比亚)作为三部卖座片的投资方,已经替代中影、西影、上影,成为电影市场真正的主角。

  政策坚冰渐融

  2000年12月19日,王中军做了第一次私募。与太合控股有限公司共同融资5000万元,双方各占50%股份,成立了华谊兄弟太合影视投资有限公司。

  通过与外资合作,华谊兄弟不仅降低了风险,学习了好莱坞的运作模式,还参与全球票房分账,利用哥伦比亚电影公司在全球60个国家和地区的电影销售网络,拓展了知名度。以《天地英雄》为例,总共800多万美元投资,哥伦比亚、华谊兄弟和西影三家投资比例为50%、35%和15%;影片首轮放映结束后,最后的版权分配比例变为华谊兄弟拥有国内版权的90%,西影10%,境外版权的90%归哥伦比亚所有。

  今天看来,华谊的道路在中国的民营影视公司中相当典型。但在华谊投资电影的最初几年里,中国的电影市场仍由国有大厂垄断,从制作、发行到放映,对民营和外资投资电影有相当严格的限制。从2003年开始,中国广电行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严格控制的电影业逐步放开。

  2003年7月,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签署了《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其中电影方面达成三项主要承诺:其一,香港公司拍摄的华语影片经内地主管部门审查通过,可不受每年进口配额限制在内地发行;其二,香港与内地合拍的影片可视为国产影片在内地发行;其三,对合拍电影,允许增加港方演员所占的比例至多不超过三分之二等。

  当年10月,广电总局颁布一份《电影制片、发行、放映经营资格准入暂行规定》(20号令),意味着电影制作、放映环节基本放开,发行环节则大幅开放,鼓励境内国有、非国有资本(不含外资)与现有国有电影制片单位合资、合作或单独成立制片公司。同年12月1日开始实施的《中外合作摄制电影片管理规定》(31号令),进一步放宽了中外合拍影片的条件。

  2004年,广电总局发布“43号令”,允许在中方控股51%的条件下,外资与境内民营电影公司成立合资公司。

  新规定激发了民营和外资的投资热情。到2004年末,电影生产的国有企业投资比例已下降到50%以下,境外资本,民营资本联合拍摄的影片达到80%。

  多元投资主体带来了电影投资总量明显增加,特别是一部投资在500万元以上的中国式“大制作”影片大量增加,过去中国电影的成本大多在百万元左右。

  对于政策的放开,华谊董事长王中军认为,最重要的作用是“我们可以直接面对公众,而不用通过国有的电影制片厂。牌照合法化,是帮助民营公司走向国际的很大的推动。”

  在一向被视为“最难”的审查环节,政策也有所松动。2003年的《电影剧本(梗概)立项、电影片审查暂行规定》中,一般电影立项只需提交故事梗概,实行“属地审查”。在内容上,将电影审查和艺术评价分开。《天下无贼》几经修改但仍获准进入市场,即是证明。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

  《财经》杂志2005封面秀

《财经》杂志2005年2月21日刊目录
www.caijing.com.cn

封面文章 经济放慢无碍股市寻宝
上海飙地内幕 财经调查
上海土地囤积之谜 《亚洲华尔街日报》/《财经》200强(AW...
房地产信贷:升温中的火药库 公司与产业
外来者的游戏? 1.2亿违规电建清查记
香港的土地批租制和房地产盛衰 波音空客订单之秘
财经观察 美国电信新版图浮现
阜新矿难再逼煤矿改革 卡莉向左,惠普向右
经济学家 民资外资盛宴中国电影业
李剑阁:跳出窠臼看股市 财经速览
斯蒂格利茨:老年生活何以更缺安全感? 事件
文萃 中国周边
观点评述 科技风尚
高西庆:资本市场不能承受之重 人物志
评之评:寻找中国股市的支点 焦点
财经论衡 惩处金融诈骗力度加大
人民币汇率风云辨——哈继铭、胡祖六、麦金... 读者来信
经济全局 谁在违背市场“游戏规则”?
阜新矿难悲剧 环保执法:制度化面临考验
国有资本预算开局 向《金融腐败求解》作者建言
国资预算北京试水 中国企业如何“基业长青”?
市场与法治 本刊记者于宁获IWMF世界女记者奖学金
汪丁丁:走出“启蒙与救亡的双重变奏” 财经专栏
背景:“王直墓”命运 随笔
法治·动态 说时容易做时难
资本与金融 文化与制度
华夏证券生死之间 “举国体制”的尴尬
姜建清纵论工行改革 读书
保险公司交易席位争议 《博弈论与经济行为》书评:天才与机心
商界·动态 《拉维尔斯坦》书评:分成两半的政治哲学教授
沪深股市 逝者
中国股市“边缘化”了吗? 阿瑟·米勒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影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