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国航上市 > 正文
 

国航上市 航权开放不再仅仅意味着航线开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6:57 《财经》杂志

  中国民航业的内部整合趋向完成,面对海外战略投资者,航权开放已不仅仅意味着航线开放

  □ 本刊特派记者 卢彦铮 发自香港

  “国航没有发布过有关上市的计划,也没有发布过任何类似的消息。”直到11月19日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以下简称国航)新闻发言人王永生依然措辞谨慎。

  小心翼翼的背后,国航海外上市计划已进入实质阶段。11月11日,为上市重组而成立的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Air China Limited,以下简称国航股份)通过了香港联交所的上市聆讯,并已通过伦敦交易所聆讯。由此,这家与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1055.HK)、东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0670.HK)鼎足而立的大型国企,向登陆香港又逼近了一步,并可能成为第四家在香港、伦敦两地同时上市的中国企业。

  与早在1997年上市的南航、东航不同,2002年,国家民航总局主导的民航业大重组幕启,并入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航(行情 论坛)集团)的国航,面临着复杂微妙的资产债务重组问题。近两年来,坊间有关国航上市时间表的揣测接二连三。

  直到今年9月底,成立于1988年的国航宣告完成改组,中航集团在内地和香港运营的资产被注入;20天后,更宣布引入香港国泰航空(行情 论坛)(Cathay Pacific Airlines,0293.HK,以下简称国泰)为战略投资者,成为轰动一时的财经新闻。

  “这是非常有意思的安排。”熟悉亚太地区航空业的一名香港资深分析师对《财经》说。在他看来,由此带来的香港和内地几家航空公司错综复杂的股权关系,为目前两地航空业竞争格局带来新的不确定性;外资的国泰则借此开始了获取中国市场份额的部署。

  与之呼应,东航、南航亦向各自母公司旗下航空公司收购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一系列安排,暗示着中国民航业的内部整合趋向完成,面对海外战略投资者,航权开放已不仅仅意味着航线开放。

  时机看好

  11月25日,国航IPO的全球路演首先从新加坡开锣。

  资料显示,国航计划在香港和伦敦两地总共发行28.1亿股,相当于总股本的31%左右,预计筹资10亿美元。国航还保留了相当于原定发行规模15%的增售选择权,信心昭然。

  “国航上市的时机不错。”几乎所有分析师有此共识。

  国航整体上市被提上议事日程,起自2002年国内民航业重组之后。去年SARS来袭,1至9月国航亏损达8亿元,年度盈利只有9300万元。但时隔一年,国内民航业复苏之快令人刮目相看。据中原证券研究所的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内地航空公司的客运量、旅客周转量、货运量、货物周转量分别比2002年同期大幅增长41.67%、44.42%、38.93%和41.96%,民航业盈利达到51.7亿元(扣除民航建设基金),航空公司盈利达到32.4亿元。

  此次国航上市的保荐人和主承销商之一中金公司更在有关国航的分析报告中指出,持续增长的家庭收入以及旅行支出,将支持中国的民航业在未来几年保持13%-15%的客运量增长。

  在对盈利影响重大的油价方面,按平均水平,国内航油成本占到国内航空公司总成本的30%左右(国航为28%),油价每上涨100元,航空公司全年每股收益平均下降0.02元-0.03元。今年上半年国际油价拾级而上,加上投资氛围平淡,国航一度计划将上市集资金额由最初预算的10亿美元减半至5亿美元。然而,进入11月以来,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呈振荡下跌之势,利好反成了主旋律。

  同样利好的还有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在航空公司总负债中,美元负债比例一般在60%-70%。人民币相对美元升值,将减轻其债务负担。

  过去两个月,香港恒生指数(行情 论坛)上涨超过1000点,近期上市的几只中国概念股包括中电(行情 论坛)国际、网通等,都出色完成了IPO。11月以来,南航、东航两家的股价短期内上涨均超过30%。“我们对航空股的评级还是维持低于大市,但目前情况确实比较好。”分析师表示。

  国航定价区间尚未公布。中金公司在分析报告中称,支持国航以31%的股本融资10亿美元的乐观预期。

  无庸讳言,国航也面临前车之鉴。南方航空上市以来,始终低于4.70港元的招股价;东方航空在香港市场的招股价仅为1.38港元,上市多年亦鲜有超过的时候。《财经》记者访问的一些美国大型投资基金经理表示,“911”事件之后,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大家早就懂得要小心躲开航空股”。这种冷空气至今尚未回暖。

第七届《财经》杂志奖学金项目公告

  相关专题:

  《财经》杂志封面秀

《财经》杂志2004年11月29日刊目录
www.caijing.com.cn

封面文章
中国入世三年
并非仅仅因为承诺
入世谈判话当年
 
经济全局
财政政策转向在即
汇率调整困局
南阳“钢祸”
 
评论·中国经济
眼睁眼闭管土地
评论·海外经济
人民币灵活汇率促进全球调整
 
资本与金融
杨凯生讲解德隆
天同证券危险的“自救”
券商“新思维”
专访亚行行长黑田东彦
利率市场化“行路难”
利率调整与商业银行状况
沪深股市
差的不去,好的不来
香港股市
这个冬天不太冷
财经观察
王小石、证监会和监管腐败
 
观点评述
秦晓:合理性的代价和陷阱
政策决抉的关键命题
 
财经论衡
高西庆、唐旭、汤敏、季卫东谈金融改革
 
公司透视
国航上市
“新华书店系”改制第一家
ST江纸复牌进行时
凯玛特与西尔斯合并之赌
 
市场与法治
钱永伟被判 刘金宝遭诉
海南党校“文凭案”解析
[法治动态]
 
财经速览
领土争端考验俄日关系
 
财经动向
河北沙河矿难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航上市新闻 全部国际航空新闻 全部航权开放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