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大米产能过剩也发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5:19 光明网-光明日报

  海云 

  记得前些年,春节联欢晚会上郭达演过一个换大米的小品。小品虽然不是说有关大米的事,但郭达嗓音嘹亮的一声声“换大米”,却真实反映了当时社会生活的一个场景。改革开放后的农村日渐富裕,农民产的大米吃不

  完,就用自行车送进城或换或卖。到后来,还有一大卡车一大卡车地拉进城、拉进小区卖的。

  现在的情况大不一样了。物流、商贸的发达,使农民不再需要自己进城卖大米。以北京为例,在家乐福、美廉美等大型连锁超市里,东北大米、天津小站米、泰国香米等各类大米一应俱全,有袋装有散装,堆成小山般。我曾对国外回来的朋友开玩笑说,谁要是对中国经济没信心,周末去超市看看堆积如山的大米和熙熙攘攘的人群就行了。

  然而,最近的一篇报道又让人不禁担心。据新华社的报道,目前我国大米加工行业也出现了严重的重复建设情况。据中国粮食行业协会的统计,2005年大米加工企业,系统内的由上年的5666家上升到7260家,一年增加1594家,而许多产量小的小厂小作坊还未统计在内。大米年加工能力已达到1.2亿吨,比上年增加2984万吨,而当年实际生产量才只有2900多万吨,生产利用率不到30%。许多米厂都是开开停停,半开半停。

  产能过剩的原因,当然首先是大米产量的大幅增加,引起对大米加工能力的需求。然而,另一个原因,就是报道说的,在大米加工行业旧的经营理念的影响下,各地建小厂小作坊与建大厂同时并进,遍地开花,形成行业内产能大量过剩。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产能过剩,是盲目投资的必然产物。每当经济增长加快,投资者的投资冲动就不断加剧,银行也不再惜贷。而地方政府,受GDP情结的影响,自然鼓励企业投资,鼓励企业贷款。

  “GDP情结”,不仅地方政府有,媒体也有。前不久,不少媒体还热衷给各省的GDP排座次,争相报道,什么“聚焦上半年省区市GDP前三甲”等标题比比皆是。有一则报道说,今年上半年,某省所辖的十余个地级市,GDP与去年上半年相比,增幅都在17%以上。“如果低于17%,那你可能拿不出手。”这句与影片《大腕》对白相似的话,正成为该省所辖各市上半年

  经济增长的写照。数据显示,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仍是拉动这些城市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因。

  近几年,由于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的较快增长,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行业出现了产能过剩的问题。国家有关调控部门及时实施严格的信贷和土地控制办法,制定了环保、能耗、安全、质量、技术、规模等详细指标,提高了进入门槛,抑制热点行业的投资扩张速度。应该说,这些措施有了明显效果。

  然而,“GDP情结”抵消作用不可低估。现在,不仅仅是钢铁、水泥、电解铝,连大米产能都过剩了,有关地方真的该引起重视和警惕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