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医院使用假药非法经营 60包普通冲剂卖2400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8: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6克一包的冲剂卖40元,一名医生居然有三个“名字”,劣质眼药越吃病情越糟糕。昨日,本报记者根据“民声热线”接到的佛山市三水区王先生的投诉,对沙太北路的军颐医院进行了暗访,此后再随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这家医院进行了查处。

  60小包冲剂卖2400元

  日前,“民声热线”接到佛山市三水区王先生打来的投诉电话,王先生称去年在沙太北路的军颐医院眼科治疗眼病,医生开了3个月疗程的药,王先生使用后不仅病情没有好转反而更加重了。根据投诉,记者来到该医院进行了暗访。

  在现场,记者从一名正在接受治疗的患者的检验报告单上看到,上面诊断结果为“视网冲血,胚底冲血,视神经坏”。该患者拿到的是一种名为“复明定志增光丸”的药,规格为6克一袋的小包装颗粒冲剂。该药外包装上没有生产批号,也没有来源地、生产日期、合格证等相关说明。60小包这样的颗粒冲剂价格高达2400元。据该患者表示,昨天早上前来就诊的时候,医生一开始要收取580元的检查费,后来经过一轮讨价还价以后变成了30元的“特价”优惠检查。整个检查程序也极其“简单”,用两根棉签在眼睛上随便点了点放进试验管,10分钟后便有了结果。

  一个医生三个“名字”

  其后,记者随药监执法人员进入该

医院五官专科门诊室,只见一个披着白大褂医生模样的人正替一名患者治疗。当记者询问其姓名的时候,他声称自己叫罗宁,刚来上班一个多月,今天是临时顶替另一个“罗医生”的班。然而当执法人员对他进行谈话笔录时,该“白大褂”马上转变口风,坚称自己叫“罗树林”,对此前其自称“罗宁”这个名字坚决不认。然后记者却在他的办公桌上发现了一大堆全国各地患者寄来的各种邮递快件,上面的收信人名字清清楚楚写着“罗丁”。

  当执法人员要求这位“医生”详细说明自己的身份并出示资格证的时候,他马上按住自己心脏,表情痛苦地说:“我的心脏病发了,不能说话。”然后便一直坐在办公椅子上,不断地喝水。对于执法人员和记者的提问,一概不予回答,并不时站起来要上厕所。当遭到执法人员制止的时候,他又提出因为心脏“痛得受不了”要到附近的医院看“病”。

  该医院的李院长则声称自己调来这家医院才四个多月,只知道这个医生姓罗,对其具体身份也不清楚。

  军颐医院身负“四大罪状”

  据介绍,此次清查行动共查出了军颐医院的“四大罪状”。首先是涉嫌使用、销售假药;其次是医院管理不规范,医生无法说出自己身份,也无法出示资格证;再次是处方笺管理混乱,现场发现的处方笺上写满普通人看不懂的“鬼画符”,也没有医生的签名;最后是有擅自设立门诊科室的嫌疑。记者从该院院长办公室的《广东省医疗机构诊疗科目核定表》上看到,该院的经营范围并没有“眼科”这一科目。

  药监部门负责人还表示,将根据现场搜集的证据进一步核实该医院使用假药的数量和非法收入,然后进行相关法律的处罚。此外,他还提醒市民,在看病时应自觉维护自身权益,看病以后要保留好相关的证据,如收费收据、门诊病历、处方笺以及药品等。本报记者 黄海云 实习生 郭尼 迪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