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自由商务推动电子商务的普及化革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09:30 《商界名家》

   文/肖黎

  所谓“颠覆”就是革命!

  颠覆就是对传统方式的一种替代性的彻底改变。自由商务继承和发扬了电子商务的颠覆本性,一经面世,这样的本性就发挥得淋漓尽致。

  一、自由商务动态锁定硬信用,彻底解决网络虚拟身份与信用真实问题

  网络的一个伟大发明就是虚拟真实!

  但是,网络商务需要的是安全与诚信,而且,迫在眉睫!

  网络商务所需要的安全与诚信,首先是建立在诚信的基础上的,否则,越安全就会越危险!

  那么,网络所需要的企业诚信是什么?无疑是企业信用。

  但是,通常企业的信用评价体系中包含两个部分,一部份是企业的资格与资质,我们称之为硬信用;另一部分是企业过去的行为被社会公众或专业认证机构依据信用评价标准所得出的评价性结论,我们称之为软信用。

  科学的理解,硬信用代表企业现在的状态,它通过企业的资格与资质文件来表达;软信用代表人们对企业过去行为的看法,它通过评价来表达。因此,从商务决策行为的角度,考察企业信用,规避商务风险,首先应该建立在硬信用的基础上,软信用只能作为我们决策的参考。而且,在所有的商务行为中,硬信用必须锁定。就象现实生活中的签字和盖章一样,这就是一种典型的安全措施。否则,没有锁定企业信用的商务行为,无论基于硬信用还是软信用,都会带来巨大的风险。

  美国有一部电影,说的是一个美国青年,利用泛美航空公司的名义实施诈骗,免费乘坐班机,并利用伪造的支票兑换现金,最后弄得美国中央情报局十分头痛。他的欺诈行为的成功,正是建立在泛美航空公司的信用基础上,而且是建立在公众评价的软信用基础上的,这正好造就了欺诈行为的可乘之机。

  由此看来,基于网络的商务行为,由于建立在一个虚拟的市场环境中,其企业的信用更加需要动态锁定,否则,存在更大的隐患。

  遗憾的是,在目前所有的基于网络的电子商务解决方案中,虽然越来越多的网站关注企业的信用问题,也建立了企业信用认证服务体系,并据此成为主要的盈利项目。但是,这些认证行为往往过多的偏重于软信用的评价,甚至于把连续付费的多少作为评价加分的主要指标,更没有把这些认证依据与企业在网上的商务行为动态锁定,这将是十分危险的事情!某种意义上,网络建立这样的认证和评价体系,给一些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2005年正式生效的《电子签名法》为我们找到了法律的依据,依据电子签名法的法律规范,自由商务与国内首批通过国家批准的合法数字认证服务提供商北京天威诚信公司建立了密切的技术支持与数字认证合作关系,从而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关于电子商务安全与诚信的解决方案。

  具体描述为:企业信用认证 + 数字证书 → 实现动态锁定。

  自由商务依据《电子签名法》的法律规范,所实施的网络商务安全与诚信解决方案,关注的重点是企业的硬信用,并通过数字证书的方法,与企业在网络中的一切商务行为进行锁定,彻底解决了网络的虚拟身份与信用真实问题。这与现时网络中流行的企业诚信认证方案与有本质的区别,是对传统网络信用解决方案的颠覆。

  二、自由商务让企业的硬信用在线上与线下自由延伸,网络应用不再高处不胜寒

  企业的信用最终总是通过企业的经营者和商务人员的实际行为表现出来的,可能在线上(网络在线),也可能在线下(离开网络)。因此,企业的数字证书不仅要支持线上的商务行为,也要能够支持线下的商务行为。

  自由商务成员企业服务,通过数字证书的绑定,不仅可以申请自由商务网站的所有增值服务功能,而且,也可以离开网络环境,在任何其他数字化的场合,只要需要就可以使用证书来确认身份,或者使用证书对自己的数字化文件进行签名,以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从而,让企业及其成员的硬信用在线上线下自由延伸、无处不在。因此,自由商务提供给成员企业的基本服务,作为企业数字化应用的一种基础性服务,可以完全脱离网络的限制,具有非常广阔的应用价值和应用范围。

  三、自由商务打破企业网站的传统模式,构建企业上网的全新概念

  随着电子商务应用需求的越来越广泛,传统企业上网方式也暴露了越来越多的弊端,如成本高、维护更新周期长、访问量有限,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电子商务行为。

  因此,只有充分利用网络的资源优势,因势利导,顺势而为,才能真正建立起一个有着巨大商业价值的生存环境,找到企业合适的生存方式。自由商务正是基于这样的设计理念,将企业的商务行为经过科学的分类、整合与流程再造,并与网络信息技术完美结合,从而在网络的环境下,创建了一个全新的企业生存环境,成为企业移民互联网的首选家园。

  自由商务将企业的商务行为分成两个大类,一是基本行为,二是增值行为。基本行为包含了企业的基本信息,主要是一种企业面向市场的单向活动行为,因此,基本行为通常没有市场风险。增值行为主要包含企业面向市场的商务活动,通常是一种互动的复杂的商务行为,因此,增值行为总会携带一定的市场风险。

  为此,自由商务将企业基于互联网的应用和服务再切割开来,分成两个大类。

  一类是会员服务,解决企业上网的基本服务问题。面向市场,全面开放,任何企业只花三分钟就可以免费注册,拥有一个具备基本信息功能的网站。这样,不仅可以搜索和浏览网站的所有商务信息,而且,也能够发布企业的一些基本的(8大类)商业信息。由此,企业可以在网上建立一个基本的根据地,企业发布的商业信息将可能被任何浏览者搜索或者订阅到,对于这类服务,自由商务没有设置任何门槛,就象一个开放的自由贸易的市场,谁都可以进来。当然,如果企业在这个市场环境中真正要做生意,就必须考虑如何规避风险,这样自由商务将提供更完善更安全的商务服务。

  第二类是成员企业服务,解决企业上网的增值服务问题。面向成员企业开放,目的是为企业复杂的商务行为服务。首先,自由商务为了规避企业在网络环境下的商务风险,建立安全诚信的商务环境,它要求所有申请增值服务的企业必须首先申请为成员企业,拥有成员企业数字证书,才能开展商务活动,如发布更加详细具体的商业信息、进行商务洽谈、签订商务合同,甚至进行网上转帐等等。在此基础上,自由商务为所有成员企业提供了“企业全景视窗”、“企业完美商铺”、“商一通”服务、“互联办公平台”等多种商务服务功能和服务平台,供大家申请选用。这些都是企业独立网站所无法实现和运用的非常重要的功能,从这个意义上,自由商务才真正找到了企业上网实现电子商务科学而有价值的实现形式。

  四、自由商务彻底颠覆传统商务行为方式,真正推动电子商务的普及化革命

  自由商务推出的“商一通”服务,集成了“搜信息-圈客户-谈生意-签合同-选物流-结帐款”全流程的商务功能,对传统商务行为具有彻底的可替代性。而且,它所带来的高效率与低成本是传统商务行为所无法比拟的。

  虽然总体上来看,自由商务所整合与再造的基本商务流程与传统商务习惯并没有太大的差异,但基于全流程的每一个环节却与传统的商务行为有着很大的不同。在行为方式上是对传统行为的模拟,但由于网络不受时间与空间的约束,其实际的效果是完全不同的,是具有颠覆性的。例如,“圈客户”的环节,模拟的是现实中寻找用户的行为。现实中,我们总是很难找到我们潜在的用户对象,通过朋友介绍、或者机缘巧合,也是很难得的,每年用户量的增长总是十分有限。但是,在网络的环境下,我们根据企业需求所预留的关键字进行查找,可以在几秒钟内找到成千上万的潜在用户对象。通过筛选与沟通以后,即可列入自己的客户资源列表。这样的方式与传统开拓市场的视野是完全不一样的。还有,如“谈生意”方式,虽然也模拟了现实谈生意的完整流程,包括“预约-确认-到达-洽谈-记录-整理”等全过程,但这一切的行为,都在网上发生,网络中完成。

  五、自由商务最大限度地利用时间和空间的有限资源成就我们的事业

  人类最稀缺的资源是时间和空间,人们所能给予成就事业和创造财富的时间和空间是极其有限的。

  自由商务凭借了网络的先天优势,利用“商一通”与“互联办公平台”,完全突破了传统上下班的时间与空间的概念,只要有电脑和网络的地方,你就可以工作,你就能做生意。随着无线网络接入技术的普及,自由商务更是能够让你利用好学习、生活、娱乐、旅游的一切闲暇时间,让你随时都可以处在工作状态,真正把握好无处不在的商机。

  看来,自由商务所带来的不仅仅是传统商务行为的颠覆,也带来了人类生活的新的境界。

  然而,这一切还只是刚刚开始,真正意义上的颠覆还存在于自由商务的想象之中,但或许转眼就会到来,一切的颠覆,都将彻底的改变我们的生活。

  我们准备好了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