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春节之营养失调:就像一部吃饭喝酒的机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06:49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张伟

  电视上的几个广告最近引起了邓江的兴趣。“像那个什么什么茶,还有健胃消食片,帮助清胃的。”1月3日,他在电话里说起来头头是道,“最近喝酒喝怕了,胃腻得不行。还有几天就过年了,应酬更多,到时候一定要去买点儿。”

  大学毕业后在武汉工作了几年的邓江,每年春节都要为了“喝酒”吃上一番苦头。“以前只是过大年才这样,最近日期似乎提前了。”这几天是阳历新年,他回了趟山东老家,除了要与一年没见的老朋友轮番请客之外,还必须与许多公司总部的经理、同事表示一下心意,不大的城市里几家像样的酒店都去了好几趟。

  “等到了春节,肯定会有更多的人要见。有些时候实在不想张罗,可是去年有人请过你,今年总要找机会表示一下吧。”他熟练的报着一串非喝不可的酒,高中同学要聚会,要帮新人与以前的老客户搭线,有时候还要帮朋友陪酒……一个酒局上喝一点,再到另一个去喝是经常的事。每喝必要醉醺醺地回家,菜也必定是大鱼大肉,吃得人想吐。

  最夸张的一年,他从大年初一开始喝,喝到正月十五过后要回武汉了,还有很多没排上。因为应酬,他很多亲戚家只是坐上片刻拜个年。

  邓江的遭遇并不是个案。他所在的部门有5个人,去年过年回来的第一天,有人提议出去“搓一顿”,立刻遭到了其他人的拒绝。他们顿顿青菜米饭过了很久。

  “谁都知道这样伤身体,有些饭局躲都躲不掉。”邓江苦恼地回忆说,有一年

情人节恰好在春节期间,他本来答应上网陪远在武汉的女朋友聊天,结果那天碰上一名领导请客,拉他去作陪,中午的酒喝到下午3点多,等他一觉醒来,已经是第二天了。为此女友跟他大吵了一顿。

  “每一个出来‘混’的人都可以给你讲无数这样的故事。”邓江感慨,每到这个时候,自己就像是一部只会吃饭喝酒的机器,凭着年轻硬扛下来。他还记得,以前上大学的时候,每年都盼望过年回家。可以在家待着,或者见见好友,走走亲戚,其乐融融。如今,想起过年要回家,他就有点头皮发麻的感觉。

  邓江的苦笑,构成春节前后饱受酒局之苦者的一个注脚。每年这个时候,各种报纸也在连篇累牍地讲述着如何防止油腻、如何搭配营养,如何醒酒。尽管如此,总是可以看到许多人因为饮酒过度被送进

医院的新闻,而胃肠病也总是其间的高发病。

  “别忘了买点我说的药。”邓江最后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