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坐下去的伟大与站起来的渺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 18:46 中国经营报

  11月2日,美利坚国土上的所有星条旗降落一半,向一位刚刚去世的黑人老太太致哀。在老人的送葬队伍中,民众打出了横幅:“谢谢你!罗莎·帕克斯”。

  92岁的罗莎·帕克斯是10月24日在家中安静辞世的。她的去世震动了整个美国,一周后,美利坚合众国在国会大厦为她举行了国葬。

  事实上,被誉为“美国民权之母”的罗莎·帕克斯并没有组织或领导50年前那场民权运动,她只是在适当的时刻表现了一个平凡人的勇气,而这种勇气迫使整个国家重新审视并改变了原有的社会道德体系。

  1955年的12月1日傍晚,美国亚拉巴马州蒙哥马利市,工作了一天的黑人女裁缝罗莎·帕克斯走上一辆公交车,在一个白人专座上坐下来。她的行为已经触犯了当地法律。当有白人乘客上车时,司机要求罗莎·帕克斯把座位让给白人,但罗莎·帕克斯坚持坐在那里,直到警察上车逮捕了她。

  之后,蒙哥马利市的黑人在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的领导下,开展了持续381天的抵制公交车运动;之后,美国最高法院裁定蒙哥马利市种族隔离法违宪;之后,美国国会通过《联邦民权法案》,宣布禁止公共场合内的一切种族歧视,并在境内强制执行——在美国陆军的保护下,九名黑人孩子走进了阻挠黑人入学的小石城中央高中。

  罗莎·帕克斯坚持坐下去的勇气,让她身后的黑人、少数族裔以及各种弱势群体站了起来,捍卫自己在社会中的平等权。

  西方民权发展实际上经历了三个阶段,十七到十八世纪的资产阶级革命之后,“天赋人权”被写入各国宪法,解决了平民与贵族的平等问题,这是“多数对少数”的平等。十九世纪末到二十世纪初的女权运动后,妇女争得了工作机会和选举权,解决了妇女与男子的平等问题,这是“半数对半数”的平等。而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以后,以“公交车事件”为起点的现代民权运动,则要解决少数群体、弱势阶层与社会主流的平等问题,这是“少数对多数”的平等,即这个社会的每个成员都有和其他成员一样被平等对待的权利,不管他们有着什么样的肤色、信仰、教育程度或是性取向。

  罗莎·帕克斯因为坐下去而获得举世尊重,而她的总统却因为站起来而遭到一片嘘声。

  11月4日,布什总统动身前往阿根廷度假胜地马德普拉塔,在那里迎候他的是33个拉丁美洲、加勒比海国家领导人、7000名用于保护他的警察和无数抗议者。在第四届美洲国家首脑峰会上,美国会带给拉美什么?在临行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当有记者向总统提出这个问题时,“顽皮”的总统站起来掏遍了全身的口袋,除了一块白色手帕之外什么都没有——他向记者摊了摊手。

  布什的举动当然不能令“后院”人民满意,他在上台之初便承诺将拉美团结在“民主的保护伞下”,要建设一个“美洲的世纪”。然而5年过后这些承诺仍然只呆在过去的报纸上,布什只在乎这些“小兄弟”用多大力度支持自己的反恐战略和武装干涉政策。但南美人民的耐性并不好,不是吗?在峰会召开的三天前,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一辆列车因为晚点就被不耐烦的乘客一把火给烧了。同样,踢不动球改行做主持人的马拉多纳在电视上号召脾气火爆的阿根廷人走上街头,对布什说“不”。

  至少有一个人响应了马拉多纳的号召,他就是新大陆另外一个“顽皮”的总统查维斯。当美国拒绝再向委内瑞拉的F16战机提供配件时,查维斯说那我把这些F16送给古巴好了。他显然是在马德普拉塔日程安排最紧张的总统,一边要参加布什组织的领导人峰会,一边还要参加马拉多纳组织的反布什群众游行。

  显然,当西方社会正在完成“少数对多数”平等的今天,国际社会却仍停留在“多数向少数”要求平等的年代。这一次,挨惯了美国“大棒”和吃惯了美国“胡萝卜”的拉美国家显然要把腰杆挺一挺了,就像美洲国家对话组织政策副主席迈克尔·希夫特说的那样:“一直以来美国都想当然地把拉美国家当成美国干什么他们就要跟着干什么的傀儡。其实,情形完全变了,拉美国家已经以另一种姿态出现在世界舞台上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