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丰富有序的人民生活是城市第一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16:14 新浪财经

  肖擎

  从今年下半年起,上海市民无需再为修鞋、修伞等琐事而四处寻寻觅觅了。近日,该市市容环境卫生行业2007年便民利民措施发布会上透露,“五一”前,一份《城市设摊导则》将出炉,并于下半年正式开始实施。市区部分路段经市民同意,可设置部分便民类摊点,对马路摊点不再一律封杀。(2月26日《东方早报》)

  上海第一个试水开启对马路摊点的放权式管理,是一种难能可贵的政治清醒,是对民权的重视。

  一直以来,以城市形象为重,不太关心社会各群体的生存现实,是城市管理面临的突出难题。去年温总理帮助洛阳农民解决“卖桃难”,使得当地政府部门在权衡人民生活与城市形象的观念上发生了转变,政府开始为农民进城创造条件。同样是去年,北京一无照摊主刺死城管人员的恶性事件也警示了我们,城市形象不能排斥人们的多样性生活,人民的生活与城市形象协调润和,不应该成为城市管理的顽疾深弊。

  城市发展水平决定着一个城市具有怎样的形象。在较为发达的社会,大部分人的生活有充分保障,底层民众的低端谋生行为一般不会有碍观瞻,相反会成为城市多样化的一部分,为城市形象所包容,即便有人违规经营,法律会来管,失去生存手段后,强大的保障体系也足以维持他们的生活。

  我们的发展水平还并不高,一部分人失去谋生手段通常伴随着悲剧的产生。以“严重影响

公共交通”为由取缔一些为生活所迫的“占道经营”,以维护城市形象为名虢夺困难群体的正当谋生手段,将使一部分“新移民”、“小生意者”的生存权利受到可想而知的损害。因此,在不违法,不给社会造成混乱的情况下,那些生活困难的人在街上摆地摊,在公共场合进行各种正当的经营行为,应该被承认是合法性劳动,是正当的生存手段。

  城市是一个没有偏见的场所,它赋予各式各样的人以生存的权利。城市是一个熔炉,它包容了各个阶层的人群,满足他们的正当需要。看人看脸,观城观人,城市芸芸众生相不可能被城市管理者雕琢成一件完美的艺术品,它只会在复杂并且多样化的城市生活中体现出价值。工人、农民、商人、知识分子等各个群体,将每一个城市拼凑成一个小型社会,抽掉任何一个群体的生活,城市就不成其为城市,以牺牲一部分人的生存权利为代价,在城市营造出整洁、优美的干净形象,不仅与城市发展水平不符,而且这样的城市形象缺少真正的生命力与活力,最终将通过社会安全的缺失表现出来。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人群高度聚居,各类生产要素和基础设施高度集中,人民生活的多元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各个阶层的人构成城市的主体,他们的生活是我们最应该关注的,我们所创造出来的城市形象都是为了人民生活更加幸福舒适。作为城市社会的组成部分,每一个人都应该在城市里找到生活空间,唯有如此,富有活力的现代都市形象才能建立起来。

  从上海对马路摊点不再一律封杀我们可以看出,让不同的人在城市里获得生活的便利和条件,人人以适合自己能力的方式在城市里生活,为人民丰富和谐多元的生活创造条件,是城市真正应该抓好的形象工程。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