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彭兴韵:严查信贷资金入市应疏堵结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09:11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评论员 彭兴韵

  银行信贷资金介入股票市场,是造就2006年大牛市重要资金支撑力量。根据中国央行的统计,在2006年,居民户贷款增加6119亿元,同比多增5469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37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742亿元。这可能只是银行信贷资金流入股票市场的冰山一角。

  大量的银行信贷资金进入股市的潜在危害不可小视,通过杠杆效应,它能够迅速地吹胀资产价格大幅上扬的泡泡,一旦市场有了不利的风吹草动,信贷资金的收缩又会引起股票价格的大幅下挫。这样的教训在全球金融史上是不乏先例的。霍华德·M·瓦赫特尔在《梦想大道》一书中就这样写道:“从1837年金融危机开始到1929年大萧条,其间先后出现了数次重大金融问题,都源于证券市场进行投资时的金字塔式交易法。”这里的金字塔式交易法,实际上就是指商业银行对经纪人的大量贷款助长的证券市场的繁荣,当银行从经纪人手中抽回贷款时,证券市场就发生了多米诺骨牌效应。

  银行信贷流入股市,不仅容易引起股市大起大落,而且还容易引发其他社会风险。如果是纯信用放款,一旦

股票市场出现逆转,借款者无力偿还贷款,那会直接转化为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然而,有些借款者是以住房为抵押从商业银行取得贷款的,当借款者无力偿还借款时,商业银行要求行使抵押权来收回贷款时,其对社会稳定的危害就暴露无遗了。

  鉴于银行信贷资金进入股票市场方方面面的潜在危害,政府当然不可能听任其便。

银监会近日就已经发布通知,禁止信贷资金被挪用入市,而且要在春节后严查贷款炒股。银监会的一纸通知,让中国股票市场2006年桀骜不驯的牛头开始惊魂不定,近10%的市值在一个星期内化为乌有。但是,政府查信贷资金进入股票市场,与政府要大力推进中国
资本市场
的发展并不是矛盾的,一个成熟的股票市场需要持续、稳定的发展。任何失去了理性的狂热投机推动股票市场的过度“繁荣”都不是政府所希望的。

  当然,银行信贷资金进入股票市场,在客观上反映了我国商业银行的盈利仍然严重地依赖于存贷利差的局限性,也反映了进一步疏通资本市场与银行之间资金流动渠道的内在要求。我国银行业的利润总体上有近90%来源于利差收入,这已成了老生常谈的问题。由于商业银行的利润与价值增值渠道单一,再加上银行体系积累的过多流动性需要寻找出路,于是,一些银行想方设法乃至于铤而走险地增加贷款似乎也就“顺理成章”了。因此,在严查信贷资金入市的同时,进一步推进银行业结构的改革,鼓励商业银行更多的金融产品创新,发展各类表外业务,彻底改变银行利润对存贷款利差等表内业务的过度依赖是十分必要的。

  另外,为顺应资本市场与银行之间资金流动的要求,切实推进前几年“议而未决”的股票质押贷款也是一个可行选择。长期以来,中国的股市与银行体系之间的资金流动受到了严格的管制,现在能够合法地流入到股票市场的资金主要是机构投资者通过循环同业拆借或回购的方式从银行取得资金后,再投资于股票市场。企业和个人投资者被挡在了这一合法的融资渠道之外。通过完善股票质押的方法,不仅可以进一步打通了资本市场与银行资金流动的通道,也便于银行体系加剧对信贷资金安全性的监控和管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