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扩大内需方是减少贸易顺差最佳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03:02 第一财经日报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昨天在北京表示,贸易顺差过大不利于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商务部把减少顺差作为今年外贸发展的头等大事。

  中国的双顺差问题,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一直是中国宏观经济领域的热点议题。去年底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高度关注这一问题。该会议明确提出,要力求使中国2007年国际收支趋于平衡,积极扩大消费需求,减少贸易顺差。在这个基调下,商务部把减少贸易顺差作为今年外贸发展的“头等大事”,此举并不难理解。

  当然,认识到减少贸易顺差的深刻意义与真正解决这个问题,这个中间还有一段不太好走的路。比如在一年多前,合理解决贸易纠纷,积极优化贸易环境也同样已经成为政府努力的目标。但是一年之后,根据海关总署近日公布的2006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情况显示,尽管2006年中国外贸进口增幅高于出口增幅3.6个百分点,但由于上年出口基数太大,增幅太高,全年贸易顺差仍然增加了755.9亿美元,达到1774.77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这意味着,减少贸易顺差不仅仅是个现实问题,也是一个持续性的任务。

  如何减少贸易顺差——对于这个难题,许多财经官员与学者都提出了很多建议和办法。显然,在理论层面,这不算是一个复杂的问题。难就难在,这个命题与现实中国的诸多疑难问题纠结在一起,是一个综合治理的问题,实际操作远比理论的推演更为莫测和艰深。

  应该说,在过去的2006年,一些政策的调整和推进为今年的减少贸易顺差工作打下了部分基础。这些政策主要包括:一是部分商品

出口退税税率的调整,剑指外贸增长方式;二是
汇率
政策的调整,人民币渐进升值,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屡创新高;三是“两税并轨”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取消针对FDI的优惠政策有益于间接减少贸易顺差,等等。

  上述政策的调整和变化,其后续的政策效应还将在新的一年中陆续释放,于中国政府实现改变经济结构失衡的目标,不无益处。而在此之外,我们认为,在2007年,为减少贸易顺差计,政府当应更积极扩大内需,减少出口压力;努力扩大进口,并优化出口结构;同时,还必须加快市场化进程,改变政府部门不当干预过多的现象。

  扩大内需的积极意义,为人们所普遍认识。央行行长周小川就认为,减少贸易顺差的最佳途径是鼓励内需,内需对贸易平衡的影响,甚至远大于汇率的作用。在当前条件下,通过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等政策工具刺激内需,已经是必需的政策选择。而其中的意义,也不仅仅限于改善贸易平衡问题。

  一系列的政策信号已经表明,在2007年,政府将努力增加公共支出,以求改善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以及教育体系等。政府通过对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领域增加财政投入,来降低民众对于未来的不确定性,从而减少私人储蓄,并转化为实际需求。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对于内需的刺激,其效应会逐渐显现出来,并能在一定程度上化解因减少顺差而产生的不利影响。不过,从减少贸易顺差角度考量,这种效应会来得有些缓慢。

  近两年来,政府一直提出要扩大进口,尤其是要扩大先进技术设备等国内需要的产品的进口。2006年中国的进口增幅已高于出口增幅,就是很好的体现。扩大进口是双赢的举措,既能购买为中国发展所用的产品和技术,也能因此减少贸易顺差,有益于化解贸易摩擦。不过,在出口政策方面,则应多一分谨慎。从中国国情出发,盲目限制出口必定是失策行为。

  薄熙来部长昨天在北京表示,要完善加工贸易政策,优化出口结构,加强企业社会责任,把对国内资源能源消耗过多、综合效益差的出口压下来。尽管从2006年的实践来看,成绩并不理想。但是通过外贸和产业政策调整,通过优化出口结构来减少顺差,无疑是正确的方向。其间的要义在于,减少贸易顺差并不是简单地减少出口,更在于通过出口结构的调整,实现总量上的减少,而这种调整,其实也是十分有益于中国经济的健康成长和环境保护需要的。在此之外,商务部门在推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方面,也要多下工夫。

  另外,不能不提及的是,一些地方政府的盲目引资行为以及过多地不当干预经济,对于中国经济的内外失衡产生了负面作用。在商务部把减少顺差当作“头等大事”之时,一些地方政府和政府部门进一步理清自身职能,改变热衷于干预微观经济的现象,也就显得尤为必要。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