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捐赠文化是如何普及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06:19 第一财经日报

  熊剑锋

  继巴菲特6月26日宣布把370亿美元财产捐赠给5个慈善基金会,其中350亿美元捐赠给比尔·盖茨夫妇的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之后,华人首富李嘉诚也于8月24日宣布,全部遗产的三分之一约500亿港元捐给基金会用于慈善事业。

  前者是人类有史以来价值最大的一笔捐赠,后者在华人社会虽然不敢说是后无来者,但相信至少可以称得上是前无古人,相比之下,内地的富豪们越发显得“吝啬”。据中华慈善总会统计,2005年中国总计60余亿元的捐赠款中,大约75%来自境外,15%来自境内的富人,10%来自平民百姓,我国企业参与捐赠慈善事业的只占1%。

  为什么内地富人们吝于捐赠?这种现象有多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内地目前整体上处于转型社会时期,很多富豪的成长和发展历史充满了不规范动作,这些富豪们急需的是“漂白”,而不是把“灰色”财富曝光给公众。

  其次,文化和价值取向的问题。一方面中国尚未培养出乐善好施的慈善文化,中国的慈善传统更多的是建立在一种“恻隐之心”的基础上。

  另一方面,对于财富价值观的不同也是诱因之一,在慈善事业最为发达的美国,社会的主流价值观没有为子孙积累财富的观念,推崇个人奋斗成功,那种靠祖上的财产成为富翁的人被认为是纨绔子弟,不仅得不到社会的尊重,甚至在某些情况下会成为被鄙视的原因之一,比如美国总统竞选中候选人往往比较喜欢提及自己的平民出身和打拼奋斗背景,选民们会认为这样的候选人才能成为真正有能力带领美国前进的总统。

  反过来,正是因为美国有机会均等、努力奋斗就能成功的这样一种社会机制,奋斗成功的富人们深知他们的财富依赖于这个社会稳定和发展,因此他们有责任维护这个社会的存在及其稳定,这也是他们积极投身于慈善的一个重要原因。(作者为本报华南分社记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