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三石油巨头抢滩生物质能源开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02:59 第一财经日报

  张馨月

  近日,国家林业局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石油”)就发展林业生物质能源开展全方位联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从2007年起,双方共同在云南、四川两省各启动1处规模不小于可开发2万吨~3万吨生物柴油原料供应能力的小桐子原料林示范基地。

  三大石油公司里,中石油首家与国家林业局合作。双方的合作领域是以木本油料植物为原料生产生物液体燃料,主要是生物质柴油的开发利用。

  根据协议,中石油将积极参与建设以木本油料植物为原料的生物液体燃料示范项目,并在良种繁育和油料

能源林基地建设等方面给予资金支持,同时参与林业碳汇相关活动。国家林业局将为对方进入林业生物质能源开发领域优先提供帮助和服务,结合现有林业工程开展能源林基地建设。

  中石油总裁蒋洁敏表示,中石油将主动参与林业等生物质能源的开发利用,到“十一五”期末,建成非粮乙醇年生产能力超过200万吨,形成林业生物柴油每年20万吨的商业化规模,并支持建设生物质能源原料基地40万公顷以上。

  国家林业局生物质能源办的一位专家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我国生物质柴油目前还没有进入实质性商业开发和利用,制约因素主要是原料规模化稳定供应,大型开发企业的进入有利于推动原料林建设,促进林油一体化。

  此前,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和中国海洋石油集团(下称“中海油”)已经先后开始对乙醇业的投资。中海油总经理傅成玉表示,中海油已经与印度尼西亚建立了伙伴关系,第一个海外生物柴油项目正在谈判之中。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