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统计制度改革比审计风暴更深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6:35 金羊网

  □ 郭巍青

  过去三十年,中国发展的最大成就在经济。然而,我们的经济发展速度在多大程度上引起国际关注,经济运行数据中的统计粗疏与统计造假也就在多大程度上暴露出来。数据不真实会造成思想混乱,导致扭曲的决策和预期。据某种统计,珠三角富裕地区城镇居民平均住房面积达30平方米,既然如此,怎么会住房供应短缺而房价猛涨?我们喜欢口口声声说
进入了信息时代,但却未能提供准确数据和信息服务,恐怕这是公共管理者最应该思谋的改进之一。

  而改进正在发生。近日媒体报道,为了改变地方统计数据失真,国家统计局打算实行“直接核算”,即由国家统计局代替地方,直接统计经济运行中的关键数据,并形成统计结果。有关的试点工作,已经在酝酿之中。这项改革的关键举措之一是将“块块”改为“条条”,就是将原来隶属于各个地方的城市调查大队、企业调查大队等等,改为中央垂直管理。其意图很明显,就是切断地方利益对于统计的负面干扰。

  这是一项重大的制度改革。它也许没有“统计风暴”来得抢眼,但其意义可能更深远,因为从中反映出一种认识的深化和管理手段的改变。

  常识上我们都知道,无论是公共决策还是个人决策,都要依赖于真实的数据和信息。然而我们又看到,曾经那么倚重的GDP增长率,中央的统计数据与地方的统计数据会出现不一致。国内的统计和国际的统计也会不一致,有外国学者声称“统计”出我们的GDP增长率从来没有超过4%,有些年份还是负增长。当我们意识到应该把大量分散的服务业纳入统计时,猛然发现GDP总量不但没有高估,反而是低估了。

  凡此种种其实说明,数据的科学性,依赖于制度的合理性。谁来统计,统计什么,要由法律和制度来规定,而它最终决定了统计结果是什么。当统计机构隶属于地方政府,而地方政府又有强烈的政绩需求时,地方的GDP统计数据会普遍存在“统计注水”现象。因此,提高统计数据的科学性,必然要求制度改革,其要点是为统计工作提供一个利益中立的平台。所以,国家统计局的制度变革努力,是“

科学发展观”方向上的认识深化。

  将调查机构改为中央垂直管理,也反映了管理方式和管理手段上的两重改变。首先,将统计体制改革与近年来环保、安监、

审计诸方面的种种大动作相联系,不难看出,基于专业的监管部门地位上升,其权力和责任也在扩张。这符合当代公共管理的趋势,即从直接干预转为
宏观调控
,从一般管理转为目标特定的专项管理。其次,它反映了中央政府在管理、调控和约束地方政府行为时,将益愈倚重于新的专业手段,包括统计监控、审计监控以及环境评价等等。

  如果能够提高重要统计数据的科学性,进而提高宏观调控决策的质量,那么统计体制的改革就是成功的。同时不应忽略,如果因此而促进政府行为的公开与透明,提高数据服务和信息服务的可得性和易得性,那么统计改革和统计事业的发展,更能获得最广泛的社会支持。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