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官员撤资游戏成本太大了 不能再这么玩下去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11:23 南方都市报

  中国观察之郭巍青专栏

  截至9月29日,贵州、内蒙古等11省(区)统计的数据,主动登记入股煤矿的政府官员数字已达826人。此前有媒体报道过,在国务院规定的撤资期限的最后一天,即9月22日,内蒙古没有一个官员登记撤资。因此新消息说,内蒙古有100多位官员和国企负责人主动撤资600万元,这就使得撤资问题再次引起公众关注。

  不过,有多少官员撤资多少钱,这种消息是典型的“无价值信息”。意思是说,没有任何价值标准可以帮助人们判断,这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我们应该高兴还是应该生气。该撤资的官员都撤了吗?全额撤资还是部分撤资?是严格管理见效了,还是纯粹作秀?没有任何线索帮助人们解开这些疑问。事情更像是主管部门的一场“名誉保卫战”:撤资规定已经白纸黑字摆在那里,总算是有官员撤资了。但是这样保卫的名誉已经打了折扣。国务院规定的撤资期限是9月22日,而现在的统计又成了“截至9月29日”,那么9月22日这个截止日期还算不算数呢?只怕撤资问题最终还要变成剪不断理还乱的一团乱麻吧。

  有多少政策虽经反复强调、层层开会、乃至领导“愤怒指出”之后仍然执行不下去的?又有多少政策在执行中被扭曲、被肢解、被悬空、被拖延的?细数起来恐怕太多了。这说明,政策执行的过程是一个复杂的利益纠缠与多方博弈的过程。

  根据博弈论可以知道,博弈的结果取决于博弈各方处于一种什么样的制度安排。制度安排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从根本上决定了各方怎样计算自己的损益。“官方”与“煤方”勾结,一定是觉得勾结比不勾结的利益大。要改变这种利益计算,方法之一是加上另一种制度,比如监督,比如一票否决。这是为了加大勾结的成本,直到被监督者觉得不勾结比勾结的利益大为止。

  但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任何制度都有成本。监督要有效,必须保证对违规者的惩罚不错不漏不空,就是不能错罚,不能漏罚,所有的惩罚必须动真的。这一切都需要成本,比如建立极为周密的监控系统。这样的成本有可能大到连监督者都觉得花不起或不值得的地步。单纯从制度成本来看,结论其实很简单,与其花钱建立这种监督系统,折腾什么官员撤资,不如将这笔钱直接用到矿井下安装瓦斯探头之类。须知,中国煤矿的安全生产欠账巨大,愁的就是没有钱。

  小小一个让官员撤资的规定都执行得不伦不类,证明我们在安全生产问题上政策思路错误,制度安排不良,资源浪费巨大。本来

矿难是一个并不复杂的生产管理问题,后来变成了腐败问题,后来变成了监督问题,后来变成了危机应对问题,后来变成了撤资问题,后来变成了怎么撤资问题……在越来越严厉的“语词”下,实际上的管理无穷倒退,无限花钱,却离初始问题越来越远。在我们为制度的复杂性焦头烂额争论不休之际,千千万万的矿工天天朝不安全的矿井走下去,时刻冒着矿难和死亡的危险。

  让我们重新回到起点,重新回到最简单的解决问题的常识上面来。这就是,为矿井安装必要、足够和先进的安全设施,把历史欠账全部补回。所有的政策必须突出一个简单而清晰的目标,就是增强矿井的安全设备,缺什么补什么。这样做当然也要依靠一种力量和制度安排,而最低成本的力量,就是矿工自己。矿工是天然的安全监督者,他们要安全不是出于道德,而是出于本能。在以往历次矿难中,我们听到官员的声音,矿主的声音,唯独听不到矿工的声音。在安全生产这个复杂的利益纠结中,所有的利益相关者都用自己的硬权力或软权力说话,只有矿工无法说话。他们只能用死亡数字说话,用留在安全帽上的遗言说话。有谁想过,矿工不说话,正是矿难频发的根本原因之一?

  让矿工说话,不安全不下井。让矿工监督,安全设施是否配齐。让矿工揭发,谁拿矿工性命赌博。或许说,矿工文化素质低,流动性大,安全意识差。这都是事实。但是只要我们真心依赖矿工,那么接下来要做的最实际的事情就是提高矿工的素质。在现代社会学、教育学、政治学中,这叫做“为公众充权”(empowerment of the public)。停止那些浪费而无效的“监督”游戏,把资源节省下来,把钱用于让矿工们接受教育和培训,让他们知悉自己的权利和相关信息,让他们有组织起来与不安全的生产环境做斗争的权利和能力,这应该是我们最基本的安全生产政策和相应的财政安排。

  (作者系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