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社会公共资源岂容高价出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4:20 法制日报

  新闻:近日,青海省将开通一列票价1000美元一天的五星级旅游列车,这种观光列车每列仅搭载100位游客,暂时以海外游客为主。

  短评:对此举措,虽然不乏赞成的声音,但反对声显然更

  为主流。其中不少人更是认为,此举是在高价出售国家和社会的公共资源。

  现今确实有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和单位实体,总是习惯于先对某些社会公共资源进行等级化划分;随后把其中某些优势资源进行高价位出售或出租。比如一些医院,就经常利用医院的人力、物力和设备资源,开设专门的高级病房;比如一些火车站,就经常利用车站资源,开设专门的茶座、贵宾室,从中获取高额利润。殊不知,一方面,这些部门只是社会公共资源的管理者,本身并无擅自处理的权限;一方面,人为地将这些优势资源出售出去,势必相对影响人们的正常使用,削减人们应有的机会和便利。

  而由于如今我国铁路资源总体依然相对有限,像青海这样的地方,在刚刚修好铁路的情况下,其一般的运输功能只怕都难以满足,又怎么能够开辟专门的豪华观光路线,来为某些个人和团体服务呢?对此,有关方面是否开通高价旅游列车,似乎还应三思慎行。

  阮占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