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20:08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记者 张万武 两会报道

  继全面取消农业税后,今年两会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犹如一针强心剂,再次刺激了人们兴奋的大脑中枢,成为今年两会最热的话题。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把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重点转向农村,这无疑使数亿农民仿佛看到了一个个华西村正拔地而起,成为他们新的憧憬。

  “毫无疑问,中央关于新农村建设的决策是非常正确的,加强对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农民们举双手赞成。”3月6日,十届人大代表、河南省驻马店市委书记宋璇涛在住地接受CIEN记者采访时表示,“但是,对于农业大区且经济欠发达地区来讲,既是加快发展的历史机遇,也是地方领导心中的压力。”

  宋璇涛在接受采访时介绍,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工作重点在“三农”,难点在“三农”,关键在“三农”,突破点在“三农”,出路还在“三农”。中央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的实际,确立了“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这对于经济欠发达的农业地区来讲,意义重大而深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缩小与先进地区的差异提供了发展机遇,为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有利于改变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强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面对机遇,经济欠发达地区在建设新农村过程中,更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和尊重客观现实,要充分认识到与先进地区的实际差距,不搞盲目攀比,扎实工作,切实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和

生活质量。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要求,对于驻马店市来讲,必须结合实际、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建设目标上重点谋划,在“
十一五
”期间实行三步走战略,即一年求突破、三年变模样、五年见成效。

  宋璇涛代表告诉CIEN记者,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一个系统而全面的概念,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和谐新农村建设。因此,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既要发展农村生产力,又要切实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既要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又要加快农村社会事业的发展;既要加强农村物质文明建设,又要加强农村政治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与

和谐社会建设。

  对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话题,宋璇涛代表概括成“四抓”向CIEN记者进行了介绍。一要抓落实,真正让农民享受到中央的各种惠农政策。二要抓基础,立足长远求发展。三要抓改革,在农村配套上突破。根据中央部署,取消农业税后,农村税费改革进入到农村综合改革阶段,将从减轻农民税费负担的“少取”,转向增加农民收入的“多予”;从规范农村税费制度,转向农村公共财政制度建设;从单向配套改革,转向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和乡镇财政体制改革的农村综合改革。四是抓增收,切实提高农民生活水平。

  宋璇涛代表举例说,农民生产1斤小麦可以卖1元钱,加工成面粉可以卖到1.2元,再加工成馒头可以卖1.6元,随着产业链条的加长,农产品的附加值在不断地提高。因此,作为种粮大市,在种好粮食保证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上,要发展地方主导产业,拉长产业链,增加农民收入。同时,积极发展涉农工业、高效农业和劳务经济,并坚持用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使农产品转化增值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不断增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