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教育成本的盖子还要捂多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09:08 中国经济时报

  ■王石川

  一年高达数百亿元的大学收费,竟没有几个人能够说得清是根据什么标准收的。记者拿到一张上海对外贸易学院财务管理专业一个大二学生2004年“上海市高等教育学杂费专用收据”,收费内容如下:学费1万元;住宿费1500元;教材费1000元;保险、体检费395元;军训费180元。总计13075元。“各项费用都很清楚,然而最大一项‘学费’我们却不知道
是以什么标准收的、具体是什么用途?”(12月29日《新京报》

  其实,岂止大学生对“学费”如坠云雾,潜心研究教育问题的熊丙奇教授就深有同感:高校教育成本如何计算,至今没有一个清晰的标准,也没有经过任何科学论证。如此以来,寻常百姓更是茫然。“明白消费,还我知情权”是消费理念的基本要义,教育成本的盖子还要捂多久呢?

  教育、医疗、住房三大消费,被谑称为压在国人头上的“新三座大山”,其中教育霸占着大山中的翘楚。毋庸讳言,国人负山前行难免步履蹒跚。于是,高昂的学费让农家子弟望而生畏,不得不含恨断送大学梦;有的家长因拿不出孩子的大学学费,绝望之余竟至自戕。类似的悲剧并不乏见,兹不赘述。数字显示,中国大学收费是世界最高的3倍。这种颇具黑色

幽默的世界之最,是多么意味无穷的逼问。显然,我国大学学费畸高已是不争的事实。

  高学费招致民怨沸腾。民众之所以不满,不仅是因为高额学费粉碎了学子的大学梦,是对学子继续教育权的一种剥夺,还因为高额学费不是“物有所值”,举家之资换来的却是水淋淋的教育回馈,更因为动辄天文数字的学费没有给出合理的缘由,家长买单买得不明不白。这种信息不对称,一方面是对学子知情权的轻蔑,一方面又豢养了高校乱收费的习气。但是,尽管民众质疑不断,尽管物价等部门等试图介入,教育成本的名细账依然乱如麻。

  据悉,目前的教育成本之所以居高不下,因为不仅包括教师的工资,以及学校日常运转的水、电、气,甚至还包括学校的建校成本。这种一锅烩的计费,其逻辑显然经不起推敲。

  

北京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教授丁小浩认为,学生的培养成本应该只包括那些与学生培养有关系的开支,剥离出那些与学生培养没有关系的开支亟需关注。把学子当作摇钱树,多重摊派,近乎无所不用其极,貌似振振有辞实则有失荒谬,结果只会使教育成本更趋扑朔迷离。

  英国卡迪夫大学教授艾丽思说:“有一点是明确的:我们绝不盈利。”教育的公益特质无须赘言,然而我国某些高校日益走向企业化。目前我国每年对教育的投入只占GDP的3.3%左右,这与法定的“占GDP的比例应该达到4%”尚有距离。问题是,一方面国家斥资注入高校,一方面高校又千方百计地以盈利为终极目标,还狮子大张口地向阮囊羞涩的学子“揩油”,委实不合情不合理。如果学子交学费天经地义,教育成本真实而合理地大白于天下更应是天经地义。

  12月29日,为保证农村义务教育经费的使用效率,

财政部呼吁全社会监督两千亿农村教育经费落实。同样,为了保证教育成本公开、透明、合理、合情,有关部门应该采取措施揭开它的盖头。否则,正如有论者所言,大学学费将阻断万千贫寒学子的上升之路、进而有可能形成阶层固化的“断裂社会”。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