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数百亿元的合法收费为何给不了一个合理理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08:38 第一财经日报

  新华社记者最近采访了大量教育界人士,试图探究大学收费的标准,却发现这是一团乱麻。“学校从来不告诉我们学费是以什么标准收的”、“各项费用都很清楚,然而最大一项‘学费’我们却不知道是以什么标准收的、具体是什么用途?”

  一项高达数百亿元的“合法收费”,竟然不能给承受者一个堂而皇之的合理理由。这其中的“经济猫腻”确实令人疑惑。无奈叹息的同时,我们更希望有把尺度来整顿高校乱
收费现象。

  第一,期望高等院校等收费操作者能对学费进行科学、稳定的学费估算和成本估算;第二,期望政府能有一个“

审计梳子”。正如新闻说到的,政府和有关部门才是教育收费的最终决定人,如果没有当地政府和物价部门的同意和批准,高校的学费问题是不敢如此混乱的。第三,期待收费流程能有一个“听证梳子”。在学校和政府定价之外,希望作为绝大多数教育参与者的家长和学生参与其中。(河南 耿银平)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