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水电气调价之路 > 正文
 

节约节约 多少涨价行为假汝之名以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0:38 珠江晚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决定,从26日起在全国范围内适当提高天然气出厂价格。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认为,长期偏低的气价,不能反映资源稀缺程度,不利于促进天然气资源节约和提高天然气利用效率,不利于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立。(见昨日《新华网》)

  岁末临近,为了在翌年“开个好头”,一场有关涨价的狂飙运动风生水起。在节约
的名义下,饭店推出“吃剩受罚、吃完有奖”的非法条款;在节约的名义下,宾馆床单不更换、香皂不提供;在节约的名义下,某些大学禁止大一新生配备电脑;也是在节约的名义下,水、油、气等生活必需品价格节节攀高。逢“证”(听证会)必涨,有时连听证会这一环节,也以节约行政成本的名义下忽略了——径直说涨就涨。

  有人质疑说:“水浪费可以让它白白流出去,煤气怎么浪费?就算老百姓不拿天然气当回事,总不至于一根筋地开着阀门,让天然气喷薄而出吧?”这种论调,与其说是嘲弄,不如说是悲愤。

  曾几何时,液化气涨价让一些居民重返蜂窝煤的时代,这些居民如此青睐“历史”,还不是因为难以招架液化气价的高不可攀?绝大多数居民都是精打细算地过日子,即便是较为低廉的自来水他们都不舍得浪费,遑论天然气。

  一些当事人总是高擎节约牌,这虽然源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现实背景,但更深层的原因,则是与民争利的利益冲动在作祟。日前,广州地铁公司总经理卢光霖称,员工家属免费乘地铁是为了“反恐”。与其认为这是慌不择言,不如说这是惯性思维的呈现。试想,又有多少权力部门在“以……名义下”逐利呢?也许他们的口径不同,但逐利的价值取向却如出一辙。

  发改委主任马凯曾说,我国资源性产品的价格只反映了资源开发成本,没有包括开发而引起的资源破坏和环境治理成本。诚然,揆诸我国

能源面临的现实困境,涨价并无不可,但动辄打着节约的名义涨价,则会加剧世人的逆反心理。

  罗兰曾感叹:“自由、自由,多少罪恶假汝名以行!”后来者当引以为戒。

  王石川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