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跨国公司缘何敢看人下菜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10:1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晏扬

  近日,一家生产食品的跨国公司发表声明:从2007年起,在中国大陆销售的所有产品将只使用源自非转基因农作物的原料。来自12月20日多家媒体的报道说,该公司此举是对今年3月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对该公司提出批评后的回应。当时,该组织曾指责这家食品公司奉行双重市场标准,在欧洲市场不使用转基因原料,而在中国市场销售含转基因成分的食
品,认为这种行为侵犯了中国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尽管目前人们对于转基因食品的认识和态度不尽一致,但显然,这家食品公司在欧洲市场和中国市场奉行不同质量标准,可谓“看人下菜碟”。尤其令人奇怪的是,对于该公司这一做法,我们的一些政府职能部门居然一直缄默不言,而最终站出来为中国消费者说话的,竟是国际绿色和平组织,这事着实令人费解,值得深思。

  该跨国公司为何这么做?直接原因在于,该公司在我国生产和销售的所有产品,均符合我国的

食品安全和卫生法规。也就是说,虽然该公司在我国大量销售含
转基因
成分的食品,但他们的行为并未违反我国相关法律———正如该公司在刚受到批评后所做出的回应,他们是否使用转基因成分的原料,考虑的是不同市场的国家法规。由此可见,正是我国食品安全和卫生法规不完善、标准不高,才让该公司有了乘虚而入的机会,有了采用双重标准的底气。

  此外,类似企业之所以敢“看人下菜碟”,与一些地方对某些外资企业过于宽容甚至纵容的态度不无关系。出于引进外资、带动地方经济增长的需要,一些地方政府对待外资企业,不仅在审批、征地、税收方面给予一系列的“超国民待遇”,而且在面对它们的一些违规行为时,也常常宽容为怀,对其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准的要求,有时甚至比对国内企业的要求还低。而宽容和纵容的结果,只会让某些跨国公司觉得中国市场是个不规范的市场,中国消费者是可以糊弄的。

  作为新生事物,含转基因成分的食品如今备受争议,包括欧洲一些国家在内的不少发达国家,事实上也存在相关法规缺失与滞后的问题。然而,对于同样一个牌子的食品,为什么人家能对跨国公司提出高标准、严要求,我们却不能?尽管我国食品安全与卫生法规并未禁止销售含有转基因成分的食品,但是,相关部门也完全可以像绿色和平组织那样,据理力争,要求该公司“一视同仁”,给中国消费者以知情权和选择权。以严格的标准约束跨国公司的市场行为,从而最大程度地维护本国消费者的权益,这难道不是政府职能部门的职责所在吗?

  因而,我认为,只有各级政府、各职能部门的腰板硬起来,敢于以严格的标准要求那些跨国公司,我国消费者的权益才有望得到保障;只有政府部门真正尊重消费者的权益,不管是跨国公司还是国内企业,才可能以严格的标准规范自己的商业行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