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国社会的贫富差距已发展至贫富悬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09:41 新京报

  在昨天举行的中国社科院2006年中国经济社会形势发布会上,社科院社会学所党委书记李培林表示,买房贵、上学贵、看病贵已成为新的民生三大问题。此外,在谈到公众关注的社会风险时,他认为,排在第一位的是贫富悬殊。

  买房贵、上学贵、看病贵今天之所以成为新的民生问题,并由贫富差距发展至贫富悬殊,一个重要因素可能是我们虽然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并已经开始采取相关措施,但
与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社会政策还有差距。

  社会政策,指的是以公正为理念依据,以解决社会问题、保证社会成员的基本权利、改善社会环境、增进社会的整体福利为主要目的,以国家的立法和行政干预为主要途径而制定和实施的一系列行为准则、法令和条例的总称。社会政策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从不讳言自己的“价值立场”,即“公平”与“权利”。

  它包含三个目标:第一,其宗旨皆为行善———政策指向“利为民所谋”;第二,兼有经济与非经济的目标,如最低工资、最低收入保障标准等;第三,涉及某些进步的资源再分配手段,如以富济贫。因此,社会政策所要解决的,主要是一系列与国家和社会相关的个人福利问题。

  目前的许多社会问题,可能是社会政策的不到位造成的。比如普遍关注的贫困问题,虽然有些人是因为能力不足或懒惰而致贫,但更多的可能是因为遭受不公正对待,丧失了“机会”而陷入贫困窘境的。又如上述的新民生三大问题,很多是借口市场化,导致

房地产商、学校和医院借机抬高
房价
、乱收学费、小病大治等,致使疾病和教育正在成为一个新的贫困诱因。

  事实上,买房贵、上学贵、看病贵与贫富悬殊两者之间是有着密切联系的。住房、教育以及医疗的支出,几倍甚至几十上百倍于家庭收入,对于普通家庭特别是困难群体而言,这就是致贫因素,并最终造成社会的贫富差距越来越大。

  当前,同经济政策相比,社会政策在社会当中的地位还不对称,社会政策落后于经济政策。所以,要解决类似于新民生和贫困这样的社会问题,一方面有赖于经济发展和经济政策,也更需要发挥社会政策的作用,给人们一个均等的致富机会。

  我们应制定系统的社会政策,包括就业、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三个方面。首先,在就业领域中,力争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注重服务业的发展和提高公民的就业能力,特别注重为弱势群体如农村劳动力、女性和残疾人等提供平等的就业机会;其次,在公共服务领域中,加大用于卫生和教育的社会支出,让公共财政的阳光照耀到更多的地方。2005年,政府的财政收入超过3万亿元,为公众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有了经济基础;再次,在社会保障方面,应致力于建设一个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包括

社会保险、救济、福利、优抚安置和社会互助的综合保障体系。

  目前的问题是,我们实行的经济政策,是具体的、明确的,有短期目标、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而社会政策则很多服务于短期目标。例如“两个确保”、城镇最低生活保障线、高校扩招以及随之而来的发动政府和社会力量改善高校毕业生就业等等。

  这些社会政策怎么样才能落实,需要进一步研究。

  当前,“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已经成为一种执政理念。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所追求的,不单是经济增长,而是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实现社会的全面进步。通过政府调控,采用综合的社会政策和手段,建立有效的分配和保障机制,使全体人民都富裕起来,这是政府的责任,也是社会政策的目标。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