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刘满平:我国外商直接投资下降了 是喜还是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02:45 每日经济新闻

  刘满平

  FDI,外国直接投资。据商务部统计,今年前11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31.27亿美元,同比下降1.9%。而且,从今年4月份开始,除9月份外,我国单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均呈下降趋势,二季度三个单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下降幅度均超过10%。由于FDI代表的是外资对中国制造业等产业的实体投资,它的下降引发了社会各界的担忧。

  目前的外资投资下降现象应该是一种理性回落,还不能作出已经进来的长期资本将撤离中国的判断。

  今年外资投资下降,同最近两年的

宏观调控和整体的宏观经济形势有关,从引资结构来看,与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的运行轨迹方向是一致的。另一方面,据国际投资专家和跨国企业集团的最近一项调查表明,外国的对华投资欲望始终保持较高势头:在所调查的企业中,87%的跨国企业集团和85%的专家选择中国,超过得票率第二的美国30个百分点。

  我国引进外资的长期趋势并不会发生逆转,原因是左右外资进入的长期性因素没有改变。一是廉价的劳动力市场因素以及全球制造业向中国转移的趋势还在继续;二是整个外资的规模比较大;三是虽然对外开放以来引进外资的格局比较明朗,但加入世贸组织的很多政策优势还没有反映出来。从这些基本面来看,未来我国还会保持强势引资取向。

  外国直接投资略有下降并不一定是坏事,说明我国对外开放的格局、经济增长推动力等正在发生改变,FDI同比下降正是这一变化的前兆。同时,外商直接投资增长放缓不仅可以促进中国内地资本成长,有利于我国经济结构调整,还可以缓解

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改变我国部分地区通过土地和税收盲目吸引外资的状况。

  尽管如此,引进外资工作绝对不能放松。首先,我国引进的人均外资并不多,目前我国吸收FDI的存量为2130亿美元,占全球比重不到1%,人均吸收外商投资只有41美元,远低于世界人均107美元的水平,更低于发达国家500美元的水平。其次,引进外资也可以增加我国的就业人数和水平,我国引进的外资70%属于制造业,其中又有70%是密集劳动力类型,也就是说差不多一半的外资都是冲着中国的廉价劳动力来的。

  我国引资的政策优势正在逐步消失,不仅面临韩国、印度、越南等国家的竞争压力,在多元化的经济主体结构初步形成的形势下,虽然在完善基础设施等“硬件”环境方面取得了明显效果,但是“软件”没有跟上,政策制定缺乏透明性、变动频繁,各地政策执行不尽统一、具有随意性,政府工作效率低、缺乏服务意识,市场监管不力、出口退税困难重重,外商关于“软”环境方面的批评依然强烈。

  仅从企业税负来看,一方面,我国的企业社会保障支出相对于薪酬的比例高于韩国、印度和东南亚各国;企业所得税率(法定税率)仅低于印度2.7个百分点,高于韩国、东南亚国家5至10个百分点;

个人所得税最高税率仅低于越南5个百分点,高于韩国、印度和东南亚国家5至20个百分点。由此可见,在没有政策优惠的条件下,外资企业税负成本明显高于主要竞争对手。同时,我国目前存在的法定税负之外的“乱收费”现象对外资企业投资环境的危害更为严重。由于许多国家竞相调整外资政策,向外国投资者提供更多的优惠,各国之间的引资竞争日趋激烈,从中长期来看吸收外资的总体形势不容盲目乐观。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