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时评:包工头在什么情况下才能够退出历史舞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07:01 中国青年报

  晏扬

  建设部决定,从今年7月1日起,将用3年时间,在全国建立基本规范的建筑劳务分包制度,在建筑劳务市场活跃了20年的包工头将退出历史舞台。建设部有关人士称,这将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农民工工资被拖欠等问题。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包工头常常被视为靠榨取农民工血汗而发家致富的,并被认为是导致农民工“欠薪”问题的罪魁祸首。而实际上,大多数包工头不仅是农民工的职业介绍人,进城务工的领路人,而且充当着农民工“经纪人”的角色,继而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农民工权利的“代言人”。

  这几年各地政府在清欠民工工资过程中也发现,导致拖欠民工工资问题的真正的罪魁祸首,并不单是一些包工头,而是建筑企业,是工程发包方,是一些大搞“政绩工程”的政府部门。在欠薪这个“链条”上,包工头往往处于两头受气的尴尬境地,他们也是欠薪问题的受害者,有的包工头甚至被逼得既要向欠薪单位下跪,又要向农民工下跪,其处境苦不堪言。

  从这个角度看,取缔包工头能够在多大程度上解决农民工工资被拖欠问题?或者说,将农民工工资被拖欠归咎于一些包工头的同时,有必要更深层次地解决根源问题。

  不管取缔包工头的真实原因是什么,接下来的问题是,包工头能否真正被取缔,能否在未来3年内退出历史舞台?想当初,包工头队伍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原因是:一方面,农民工进城之后,缺少相应的服务机构为他们提供用工信息,帮他们找工作;另一方面,当农民工的权益受到损害之后,没有相应的部门或组织来替他们维护权益。正是这种体制上的不健全,政府部门的工作和服务不到位,才使得农民工处于孤立无助的状态,一些农民工只得无奈地把自己交给包工头,由包工头为自己牵线搭桥,充当自己的经纪人。

  因此,只要在农民工的供、求之间存在缝隙,就会有“拼缝”的包工头的存在。就算国家明令取缔了包工头,暗地里的包工头仍然会存在;就算包工头被劳务带头人所取代,真正实施起来可能只是换个名称罢了。而反过来说,如果我们建立起了健全的农民工用工体制,政府服务能够到位,农民工自然不需要包工头,包工头自然失去了市场存在的价值。在这种情况下,不用政府来取缔,包工头也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包工头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