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让国人分享垄断利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 12:28 《财经时报》

  中国居民不能合法投资海外股市,难以分享境外企业的垄断利润或暴利,造成巨大的福利损失。同时,因为投资渠道狭窄,买进了价格虚高的房地产

  □ 言扬

  如果认真清点一下我们的日常生活,会发现我们辛苦得来的收入的大部分被为数不
多的厂家瓜分。每天用的电脑,装的是英特尔芯片、微软操作系统,手上拿的是诺基亚或摩托罗拉手机;间或要到中石油或中石化的加油站花费几百元;月底到中国移动缴纳几百甚至上千元的话费。这些产品和服务像抽水机一样把我们的薪水抽走了,我们却不能找到一种方式来补偿一点点支出。

  微软和英特尔的暴利我们就不用说了,而诺基亚和摩托罗拉在中国赚取的利润早已几倍、几十倍于它们的初始投入。看看几家在境外上市的中国企业的盈利情况,我们更为感叹,这些利润机器我们怎么不能去分享?

  中石油2004年全年净利润达到1029亿元,比上年增加了47.9%,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616亿元,增幅36%。中国移动(香港)2004年度纯盈利420亿元,今年上半年纯利240亿元,每股盈利达1.22元,中期派发股息每股0.45港元。中移动拥有2.24亿庞大用户,月消费话费在100元以上的用户占76%。一直拒绝降价或实行单向收费的中移动,它赚取的是超额垄断利润。相比于国内众多上市公司的盈利情况,投资这些公司的收益简直要让人得红眼病。

  作为普通百姓,无法不用英特尔、微软、诺基亚、摩托罗拉的产品,也没有办法改变中石化、中石油、中移动的垄断现状。但我们希望有途径分享其利益,以补偿我们的支出。当然,最好的办法是买它们的股票。但这些企业或是国外公司,或是中国公司在境外上市,普通老百姓无法通过正规合法途径便利地买进它们的股票赢利。

  在大多数金融开放的国家,居民不仅可以买卖本国公司的股票,也可以通过本国券商或海外投资基金等代理购买国外公司的股票。因为金融管制,不仅中国居民无法通过相关渠道买卖在境外上市的股票,就是国内机构投资者也不允许到国外买卖国外股票,QDII(合格国内机构投资者)被一再推迟。在中国外汇紧缺时代,这种管制还说得过去,现在中国的外汇储备(主要是美元)已经多到威胁经济安全了,为何不可以开放居民投资境外股票呢?

  不少人认为放开QDII,中国股市的资金供应减少,会使国内股市更为惨淡,所以QDII要缓行。也许不开放居民海外投资的理由是相同的。

  但现实情况是,表面上居民不能到境外买卖股票,但实际上国内券商已经通过各种技巧为国内有需要的居民进行海外股票买卖。由于这种操作缺乏相关法律的保护,处于地下性质,这使很多流到境外的资金很不安全,增加了居民投资海外股票的成本。而那些遵纪守法的公民,或不知道行业内情的投资者,虽然有投资海外的资本,但因为政策不允许,忍痛看着大好的赚钱机会丧失。

  这种情况已经给中国居民造成了巨大的福利损失。如果有买卖国外股票的机会,面对国内如此高价的楼盘,怎么会有人去抢购呢?国内许多大城市

房价虚高,主要是中国居民的投资渠道太少所致。如果房价下来了,中国何必担忧地产泡沫呢?如果开放居民海外投资,中国居民现有的800亿美元外汇存款中就会有不少用于买入海外股票,而不必只赚取可怜的利息。

  要是允许人民币自由兑换,不少居民就会把人民币换成美元、欧元等其他外汇,中国现有的大量外汇储备,通过老百姓的投资转换为海外公司的股票。这不仅给中国人增加了一个获利的渠道,同时,这也成为中国解决外汇储备过多的一种方式,借此部分缓解

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如果开放国内机构和居民投资国外股市,短期内对中国股市的发展相当不利,但这种做法会产生倒逼效应。据耶鲁大学陈志武教授的研究表明,“投资者普遍偏爱本地股”,因为“投资国外信息成本太高,‘被骗’的可能性太大”。而本土企业的信息容易收集,一些特殊的信息也容易掌握。

  对于投资者来讲,如果国内股市发展健康,有不少质地优良的好公司,他们自然会投资本土公司。中国股市要想竞争本国投资者的资金,就得完善上市程序和信息披露制度、加强公司治理。这种外在的压力,会加大中国股市国际化的力度,从而增加吸引力,这反而有利于中国股市的发展。

  总体上说,在人民币缓慢升值的背景下,不一定有多少人愿意用人民币去兑换美元,但作为老百姓的一个权利,作为中国人的一个投资渠道,开放居民投资海外股市的机会总比没有好,政府应该为此设立相应的机制,让国内和国外券商在中国本土进行同台竞技。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