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人民币短期升值只是茶杯里的风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 11:24 《财经时报》

  布什政府并不想真的逼人民币大升,每次压力都是雷声大雨点小,贸易制裁多属点到为止。华盛顿在人民币问题上“只叫不咬”,做给选民看;北京则“肉包子打狗”,争取时间。中间激起的风浪,不过是茶杯里的风波

  □ 陶冬

  笔者认为,人民币汇率的短期走势是茶杯里的风波,口水、炒作多过实际变化,人民币将维持低度缓慢升值趋势。人民币汇率的长远走势则是“海阔天空”,升幅可能远超过目前人们的估计。

  美国总统布什号称在其即将展开的访华过程中,要求人民币有更大的浮动空间。此前财政部长斯诺也一次次地提出人民币需要进一步的升值空间,汇率形成机制必须更加灵活。国会山上舒曼法案(如果人民币在6个月内不升值便对所有中国进口产品课征27.5%的惩罚性关税)箭在弦上。美国财政部甚至公开指摘处处维护美国利益的IMF在推进人民币改革上办事不力。总之,在沉寂了一段时间之后,美国在人民币问题上开始大做文章,颇有山雨欲来之势。

  面对沉重的国际压力,相信中国至少在姿态上会有所表示。人民币对美元的浮动波幅可能会扩大,甚至不排除在个别日子中人民币出现较目前规模稍大的升值,但是人民币汇率短期急升的可能性几乎等于零。

  明年中国出口前景并不乐观。刚刚结束的广交会上订单疲软,为政府敲响了警钟。在过去的一年半中,中国制造业劳动成本上升29%,材料成本上升60%(均为美元计算),出口商利润已大受影响,此时大幅调整人民币汇率可能带来的影响应该以震撼来形容。

  同时,中国的农业生产力低下,与世界许多国家相比是不具竞争优势的。人民币大升,会使外国农产品更廉价地涌入中国市场,这对三农问题仍未解决,农民就业依然困难重重的中国来说,是根本无法接受的。而且中国正处于银行改革的关键期,擅动汇率,会增加不确定性。因此,人民币汇率在今后12个月里,维持目前的小幅度缓升的可能性最大。

  其实,布什行政当局也不希望人民币大升。白宫的精英们完全了解,美国的巨额贸易赤字是由本国的过度消费造成的。美国对中国进口的产品中,70%与美国的跨国公司有关。真正赚钱的,不是中国的出口商,而是沃尔玛、戴尔、摩托罗拉。更严重的是,一旦人民币大升,零销店中所有“中国制造”的价格都会齐涨,受伤害的是美国消费者,而他们同时又是选民。

  但是美国民间反全球化呼声日益高涨,对于选民保护就业的呼声布什不能置之不理。绝大多数议员并不懂经济学,明年又逢国会中期选举,保障本土就业永远是政客一个煽情的口号。至于在

伊拉克进退失据,又被“间谍门”弄得焦头烂额的布什,打贸易制裁牌也是转移视线的一种选择。

  在今后一年,笔者相信美国对人民币的施压会越来越大,贸易制裁会越来越多。不过,由于布什政府自身并不想真的逼人民币大升,每次压力都是雷声大雨点小,贸易制裁多属点到为止。简单而言,华盛顿在人民币问题上“只叫不咬”,做给选民看;北京则“肉包子打狗”,争取时间。中间激起的风浪,不过是茶杯里的风波。

  长远来看,只要

中国经济和人民收入持续高速增长,人民币必然大幅升值。汇率是各国间生产力相对变化的镜象,是国力此消彼长的折射。这种国际间增长及财富的相对变化,一定会以价格的形式反映出来,汇率就是其中的一种形式。当汇率由于某种原因无法做出调节时,其它的价格便会做出相应的调整。中国
房地产
价格、民工工资和通货膨胀近年的表现,便是一例。这些调整也在促成国与国之间成本上以及购买力上的相对变化,最终对经济起到的作用,与调整汇率大体相同。

  长期汇率的走势,不是政府能够捂得住的。而且汇率缺少弹性,价格信号扭曲,会导致一系列资源错配,导致产业结构、投资结构和消费结构的失调,不利于经济的长期稳定和繁荣。笔者相信,在银行改革大体完成,人民币自由兑换基本实现后,人民币会有一次大幅升值。随后,中国的人民币便成为世界四大货币之一。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