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能不能对大学收费也来实行个最高限价管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10:11 红网

  近日,针对“中国大学收的是世界上最昂贵的学费”这一说法,在教育部分管财务26年的副部长张保庆表示,大学收费是“有点高”——已经超过了老百姓的经济承受能力,短期内绝对不能再往上提了。他甚至说,我自己就知道,我和我夫人两个人的工资加在一起,也只供得起一个孩子上大学。(9月8日《中国青年报》)

  现在大学收费已超越了百姓的经济承受能力,若不及时采取措施的话,很可能会引
发一系列的教育和社会问题,比如辍学率增加、教学质量下滑、贫困人口增加及犯罪活动猖獗等。为了杜绝或者说减少这些恶劣现象的发生,政府理应担当起自身的职责,采取科学合理的措施来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考虑到高等教育的现实境况,笔者以为,政府可以通过广泛征求民意的方式,制订出一个科学合理的大学收费管制措施,对其采取“最高限价”。

  所谓“最高限价”,也称为“最高价格”,指的是政府为保持在低收入阶层的人可以购买的限度内,规定某些特殊商品或服务的价格不准超越的价格。此种措施在抑制

房价上涨方面起到过积极的作用,因为政府规定部分普通住宅最高限价,
开发商
则必须考虑到成本问题,势必会想尽办法减少一些不必要的宣传炒作,间接地遏止那些想着以“炒房”赚钱的投机商人,开发商便会以最实惠的方式来吸引购买者,而忽略去欺诈性的超高价格。

  其实,很多高校动辄开出巨额资金放到“形象工程”的建设上,间接地加大了高等教育成本的投入。比如部分高校建设豪华宾馆、广场、假山假湖及征地建大楼等,要是把这些也算进高等教育的成本中,接着将其转换成学费的方式加以收取,其负担自然就会转移到在校的学生头上。在此情境下,出现学费上涨的比率超越了国民收入的比率,部分学生也因此上不起学的现象,自然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成为学子以及其家长头上挥之不去的阴影。

  若大学收费采取“最高限价”后,高校便会想着将有限的资金用到正当的地方,比如师资力量的提高,软件设备的建设上面,因为他们从政府财政投入上得到的资金以及学费收取上的钱财是有限的,这些资金基本上能支撑高等教育运作的正常需要,不会降低教师的工资水准,也不会造成教学质量的下滑,高校要想取得外部的认可则只能依靠软实力说话,而非强调于硬件基础设备等“形象工程”方面的建设。

  (稿源:红网)

  (作者:耿红仁)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学费相关网页共约5,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