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张保庆:贫困生增加不表示国家变穷 学费确实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8:02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7日讯 记者 关莹 报道: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今天作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表示,贫困生增加是因为高等教育基数的扩大,而不是国家穷了,同时表示就当前老白姓生活水平,高校收费确实很高。

  张保庆说,今年来家庭困难学生的绝对数增加的比较快是正常的。原来学校规模很小,98年在校生为340万,目前已经接近1400多万人。高校的规模扩大,上高校的人多了, 因
此贫困生人数也就增加了。这不能说明国家这些年来变穷了,而是因为绝对数增加了。

  关于学费问题,张保庆表示现在的收费标准已经很高了。过去高校不收费,后来收一部分费用,现在收这么高的费用,客观上和不收费相比,确实加重了家庭和学生个人的负担。另外,虽然改革开放以来老百姓生活水平有所提高,但是整个社会生活水平还是偏低的,家庭收入很高的或者说有钱人还是极少数的。按照现在城乡老百姓实际收入水平,现在的收费标准确实很高了。

  正因为如此,2000年开始中央国务院、教育部、

财政部、国家发改委每年都发文反复强调要稳定收费标准,不能再提高。此外就是一定要做好资助高校家庭贫困大学生补助。收费加重了家庭负担,但是如果工作做得好,能够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就弥补了这方面的工作。

  来源:

人民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