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 失去土地的农民不能等靠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6:27 光明网

  曾春光

  据8月4日《南方都市报》报道,广东失地农民将纳入社保。日前,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答复了民革广东省委的提案,称该厅正在草拟《广东省失地农民社会保障办法》,待征求各方意见后报省政府批准施行,并将加强对失地农民社会保障基金的监管。

  诚然,相当数量的失地农民变成种田无地、上班无岗、低保无份的“三无”人员,沦为贫农或城市贫民,对社会安定造成不良影响。广东省国土资源厅调查显示,近年农民因失地上访数量逐年增加,而且重复上访率高,劝返难度大。因而,广东将失地农民纳入社保,在进一步健全失地农民保障体系,切实帮助失地农民解决后顾之忧方面,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然而,失地农民不能就此“等靠要”!

  土地被称为农民的“命根子”。失去土地后,生存保障、养老问题、子女教育问题、医疗问题就是失地农民心中长期的疙瘩,更是一个涉及他们现实利益的难题。一些失地农民首先想到找政府、想得到政策优惠、资金补助,这个出发点很不对。广大失地农民应该坚决克服“等靠要”思想,失地只是一个阶段性问题,只要有足够的信心和积极性,尽快进行职业的转换和身份的转换,勇敢地闯市场,开拓生产新门路,脱贫致富同样大有希望。

  近年来,涉及农村土地承包导致农民失地的纠纷案件日益增多。党和政府非常重视并积极想办法解决,今年7月29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布《关于审理涉及农村土地承包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2005年9月1日起施行。一些地方还制定并完善征地补偿政策,实施就业援助工程,开办失地农民培训就业服务中心,开展订单式职业技能培训,提供公益性工作岗位,制定优惠鼓励政策,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等等。

  总之,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失地农民会越来越多。我国有9亿农民,失地农民问题不容忽视。政府必须想失地农民所想,急失地农民所急,办失地农民所需,把失地农民的生计问题当作一项稳定、富民的政治问题来抓,制定详细的失地农民社会保障制度,以使失地农民“老有所养、壮有业就、少有所学、病有所医”;社会各界应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引导帮助失地农民顺利完成角色转换和创业领域的开拓;失地农民也要配合和支持城市化进程,不能“等靠要”,尽快适应变化,再辟人生新天地。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失地农民 相关网页约108,928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