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新华网:就业形势依然严峻 促进就业还需抓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7: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0日电

  2005年上半年,我国就业再就业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城镇新增就业和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数量增加,职业培训工作得到加强,农民进城就业环境进一步改善。但是,当前的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促进就业工作还需抓紧。

  就业再就业取得新成效 全年目标任务完成过半

  今年以来,各级党委政府继续把就业再就业工作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加强领导,采取多种措施,使就业再就业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统计显示,2005年上半年,全国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95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58万人,其中帮助“4050”人员再就业66万人,3项指标都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同时,失业率继续得到有效控制,6月底,全国城镇登记失业人数832万人,登记失业率4.2%,与去年底持平。

  按照中央确定的“95146”的目标任务,年初,劳动保障部印发了就业再就业专项计划,把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基层,坚持按月进行调度;各地逐级建立目标责任体系,重点指导督促,保证落实到位。

  组织开展全国规模的就业服务专项活动。新年春节期间,以再就业困难群体为主要对象,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再就业援助月”活动。从二季度开始,开展了再就业“政策实效”行动,要求各地排查政策落实难点,及时进行整改,切实解决下岗失业人员集中反映的问题。上半年,全国共有385万人参加职业技能鉴定,328万人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共培养新技师7.8万人;全国已组织260万人参加再就业培训,17万人参加创业培训。春节前后,针对农民工返城就业高峰,会同工商、公安、人事等有关部门组织实施了“春风行动”和整顿劳动力市场专项行动。在此期间,各地举办招聘洽谈会4500多场,提供适合农民工的岗位400多万个;立案查处职业介绍违法案件1.9万多件,取缔非法中介7200多户。

  就业再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工作任务十分艰巨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劳动者充分就业的需求与劳动力总量过大、素质不相适应的矛盾仍将长期存在,就业再就业工作形势不容乐观,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需要付出艰巨努力。

  就业总量压力持续不减。预计2005年,全国城镇新增劳动力1100万(其中高校毕业生338万,中职毕业生250万,当年未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210万,复转军人50余万,农转非人员250万),而且随着城市化、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大量的农村富余劳动力需转移到非农领域就业,向城镇转移的规模将不断增加。

  劳动者技能素质与需求不相适应的矛盾十分突出。劳动力素质亟待全面提高,许多地区和行业出现了技能劳动者短缺的现象,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沿海经济发达地区,高素质劳动者特别是高级技能人才更显匮乏。

  部分地区、行业和群体再就业难的问题更加突出。目前国有企业下岗职工未就业的仍有200多万人,集体企业下岗职工有400多万人,今后3年国有企业政策性破产关闭还需要安置360万人;困难地区、困难行业,特别是资源枯竭城市和地处偏远的军工、森工等行业就业门路狭窄;下岗失业人员中年龄较大、缺乏技能的“4050”人员,再就业难度更大。同时,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和被征地农民的就业问题会越来越突出。

  经济增长速度的减缓,会降低对就业的拉动作用。同时,这两年出口一直对就业的贡献很大。而国际贸易摩擦增多,对出口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企业的就业影响不容忽视。

  切实推进各项工作 全面完成就业再就业目标任务

  就业再就业工作处于新旧体制转轨时期,今年下半年和今后几年,重点仍是再就业工作,争取用2-3年时间,进一步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为建立市场化的就业机制奠定基础。今年下半年,要确保“95146”目标的全面完成,并更加注重提高就业质量。

  深入开展“政策实效”行动,进一步落实再就业政策。对政策落实中的问题,进一步认真研究解决,逐级检查任务完成、政策落实、资金到位的情况。对工作进展慢、落实不到位的地区加大督促指导力度。同时,加快就业和培训的立法工作,抓紧起草制定《促进就业法》和《职业培训考核条例》。

  加快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向失业保险制度并轨的步伐,进一步推进失业调控工作。下半年,已经实现并轨的地区继续高度重视做好再就业工作,巩固已有的工作成果。尚未完成并轨工作的地区,切实做好并轨人员的再就业、社会保险关系接续、劳动关系处理和生活保障等项工作。同时,将并轨工作与失业调控结合起来,以促进再就业为主线,充分发挥失业保险的作用,搞好下岗职工安置,减少失业增量,避免出现失业率大幅攀升。将关闭破产企业职工安置工作作为失业调控的一项重要内容,摆在突出位置认真抓好。

  有针对性地继续开展岗位对接专项活动。以提高就业服务信息化水平和效能为主线,更广泛地收集本地区用工需求信息,加强就业服务,强化劳动力市场管理,广泛开展技能岗位对接专项服务活动,普遍建立为企业用人服务的机制,开辟劳动者特别是技能劳动者实现就业的绿色通道,推动技能劳动者就业。通过实施“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SIYB)中国项目,推进创业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推动再就业培训和创业培训工作。

  大力改善农民进城就业环境。继续清理取消针对农民进城就业的限制性规定和不合理收费,加强和改善对农民工的就业服务;大力发展劳务协作,积极发展有组织劳务输出,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农民工培训,提高他们的技能水平;启动城乡统一劳动力市场试点工作,探索建立城乡一体化的劳动力市场。

  制定出台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全面推进职业培训工作。加快制定出台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形成“政府指导、企业主导、行业配合、学校参与、社会支持、个人努力”的培训工作新格局,推进国家高技能人才东部地区培训工程。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就业形势 相关网页约234,363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