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英年早逝莫非宿命 思考企业家的生命长度与宽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5:29 上海国资

  沈飞昊/文

  长度与宽度原本就是函数关系,没有了生命的长度,生命的宽度、厚度又从何谈起有关生命长度和宽度的论争,因陈逸飞的猝然辞世再次升温,同时这也逼迫人们重新审视当今中国新兴企业家群体的生活方式,重新评估和认知生命的价值。

  尽管陈逸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更多还是在艺术领域,但他为打造大美术、大视觉产业而广泛涉足电影、时装、环境、建筑、传媒出版、模特经纪、时尚家居等多种领域,企业家角色的分量越来越重,进而被视作个人智慧和才干成为整个企业运作核心的那类企业灵魂人物的代表。

  这一创业型人才、奋发有为的企业家群体是当今中国最紧缺的资源,而偏偏他们“拼命三郎”的生存状态、一再透支的健康状况和但求生命宽度不求生命长度的生活方式,格外令人担忧。 亚健康现状

  看看那份在不满一年间相继被打上黑框的名单吧:

  2004年11月7日,38岁的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瑶,因患肠癌医治无效走了;

  2004年4月8日,54岁的爱立信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杨迈由于心跳骤停再也没有醒来;

  2004年3月4日,52岁的大中电器总经理胡凯心脏病突发匆匆离世;

  2002年,青岛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老总彭作义游泳时突然心肌梗塞……

  他们都是一些完美主义者,他们的名字都与不寻常的、带有传奇色彩的创业故事紧紧相连。为了获得更大的荣耀和成就感,他们的职业生涯就像穿上了红舞鞋那般永远无法停止旋转,而企业则深深打上了他们个人的印记,安危荣辱系一身,根本无法放下哪怕是一天的工作,结果每天超负荷运转,一发不可收拾,直至身体崩溃、垮掉。他们雄心万丈,多面出击,志在打造百年基业,在商场上叱咤风云,纵横捭阖,没有输给竞争对手,岂料最后,在他们一再忽略的生命长度上输在了自己手里。

  虽然,20年的时间还不足以成就稳居全球同业顶端的大牌企业,还很难轻易用“卓越”、“杰出”一类的高级形容词,描述这些成长中的中国新兴企业和企业集团,但谁也不能否认,寄托着中国经济希望的这些明星企业,走过了筚路蓝缕的创业期后正渐入佳境,倘若假以天年,谁敢说他们的掌舵人中就没有未来的福特、斯隆、松下幸之助?唯此,一而再再而三的“壮志未酬身先死”,更令人扼腕!

  陈逸飞患上肝脏早期硬化经年, 两年前也曾有朋友动员他做脾肾吻合手术,而他的反应是:“刀, 是不好开的,一住院.那么大个摊子怎么办? 我注意点就是了。”可一旦进入工作状态,压根就没心思“注意”身体了。据他儿子说,为了斟酌电影《理发师》剧本,陈逸飞曾连续5天5夜不合眼!

  据有关部门的一项调查,企业高层管理者每周工作时间超过60小时,相当于一周只休息1天,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超出国家规定的37.5小时的周工作时间的60%。不少企业高层管理者常常全周无休,每天工作12小时甚至16小时,而睡眠不足6小时。很多企业家睡眠没有规律,生物钟紊乱,经常失眠,以至于冠心病、高血压这些10年前以老年患者为主体的“老年病”,目前成了以商务人士为主体的“商务病”。

  在光鲜的外表下,在热闹的场景背后,企业家大多背负着沉重的心理压力。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九成企业家感叹工作压力大,逾七成承认工作状态紧张。调查还发现,平均每4个企业家中就有一位患有与工作紧张相关的慢性疾病,如神经衰弱、高血压、慢性胃炎等。 在企业家群体中流行着这样一个顺口溜: 吃得好,营养少; 喝酒多,吃饭少; 陪笑多,欢乐少; 住店多,回家少。

  《中国企业家》杂志对国内企业家所作的一次工作、健康与快乐状况调查表明,90.6%的企业家处于“过劳”状态,“肠胃消化系统疾病”占30.77%,“高血糖、高血压以及高血脂”占23.08%,“吸烟和饮酒过量”占21.15%,28.3%的企业家“记忆力下降”、26.4%的企业家“失眠”。更严重的是多达40%的被访者不知道如何减压,“所有问题都自己扛”,对身体造成巨大负荷。

  难道为求生命的宽度,就非得以生命的长度为代价不可?

  张弛乃正道

  莫非英年早逝竟是这一代新兴企业家的宿命?

  非也。从根本上来说,呼唤健康意识、改变生活方式,培养和学会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安排和调节自己的生活,才能赢得真正的生命宽度。这是摆在中国新兴企业家群体面前的一门非常重要的功课,它需要企业家们把健康需要当作事业一样来经营,以此培育起健康的生活方式,造就健康的企业。

  重新审视企业家群体的生活方式,首先要扭转几个似是而非的观念。说到底,生命是单行线,不是来回车票,而健康更是一种易碎品,尤其需要加倍呵护。事业无限,人生有限, 面对这个千古难题,人们必须客观、科学、理性地对待。以草根经济为特色成长起来的中国民营企业,固然离不开一个强有力的创业者和掌舵人,然而,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再能干、再强悍的人也无法承受一个现代化企业所面临的全部压力和挑战。“知命”的涵义便是:抗命不如认命,玩命不如惜命。呼吸道疾病专家钟南山教授重新解读了“轻伤不下火线”的传统道德观后提出,为了更有效地上火线,“轻伤必须下火线”。

  其次,还需要抛弃成功男性的所谓“有泪不轻弹,有话不爱说,有病不去看,有家不爱回”的老皇历。20世纪的历史早已证明,即便是成功的欲望,也绝不能扭曲个体的心性自由与世俗快乐。所以,应以高扬的态度,赞同享受的生活、自由的人生、和谐的社会,以安顿日趋劳累的身心。

  当然,企业家合理安排和调节生活离不开好的公司管理结构,以彻底摆脱企业家事必躬亲、包办一切的家长式管理套路。经济发展到有序的时候,企业需要更多的是制度性的建设。好的企业不仅仅依赖于好的企业家,更需要建立合理的授权、系统的人力资源结构等管理制度。一个好的企业家,因之还应该是一个好的教练,能够培养一个团队来承受企业的重压,果如此,企业家的生命将由此获得加倍的长度和宽度。

  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在新兴企业家群体中算的上是个异数,他每年都要抽出三分之一的时间去登山、漂流、滑雪、飞伞等。看起来许多时候王石先生“不务正业”,可万科在房地产领域的领先地位却巍然不动,王石的影响力和万科的品牌还在不断发展。

  一张一弛,文武之道。生活的逻辑就是这样。

  长度与宽度原本就是函数关系,没有了生命的长度,生命的宽度、厚度又从何谈起呢!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企业家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