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诺安货币基金赵永健:首只货币市场基金亮点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01:25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玉荣

  诺安货币市场基金于11月8日——11月30日在全国发行,是首只以“货币市场基金”冠名的基金产品,是依据《货币市场基金管理暂行规定》发起设立,其与以前发行的准货币市场基金区别何在?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诺安货币市场基金基金经理赵永健先生。

  赵永健说,首只“货币市场基金”诺安货币市场基金的主要不同是:

  法律依据不同:诺安货币市场基金是依据《货币市场基金管理暂行规定》发起设立。其后的投资运做也就按照《暂行规定》的有关条款进行。而目前华安现金富利、南方现金增利等只能算做准货币市场基金,现在必须依照法律对其以前不规范的做法进行修改,包括投资范围、投资管理目标、期限等方面的调整。合法性回归,按要求有三个月时间调整,调整可能对收益率有冲击。

  监管部门:新的《暂行办法》规定监管部门为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

  投资范围、安全性要求更高:《暂行办法》不仅禁止货币市场基金投资股票,而且对一些高风险的货币市场工具和衍生工具也做了禁止。比如:以前允许准货币市场基金可投资的金融工具中有“银行承兑汇票”和“经银行背书的商业承兑汇票”、可转债等。此次修改,把人民银行和证监会认为风险高的品种去掉,对市场安全性要求更高,风险承受度下降,收益率可能低点。据统计,9月份平均收益率2.55%,但考虑加息各种情况,诺安操作结果不会低于这个水平。

  流动性更好:《暂行办法》明确规定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组合的剩余期限不得超过180天。而准货币市场基金则没有相应规定。剩余期限短指整个组合里到期时间更短。一是如果市场上没有足够交易的对手,可能通过兑付办法,解决流动性;二剩余期限短意味着对利率敏感度下降,对加息不敏感,债券交易价格下跌幅度非常小。

  诺安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目标是:确保本金安全性和资产的流动性,力争为投资者提供高于投资基准的稳定收益。

  具体投资操作特点是:

  首先,根据宏观经济、央行货币政策操作及短期资金供求情况,分析判断短期利率走势,确定投资组合的风险特征;

  其次,根据诺安公司设计的现金流管理模型和基金持有人期限结构分析,对组合中的金融产品进行动态配置。并根据数量模型确定个别债券品种、回购品种的选择。债券品种有很多,流动性有差别。金融债、国债和央行票据,其中国债信用度最好,流动性较好,收益最低,金融债流动性差点,收益率高点。根据对持有人持有期限结构分析,对流动性要求是下降还是上升,如果对流动性要求下降,我们可持有更多金融债;对流动性要求提高了,我们可在国债品种上配置的多些。短期债和长期债的流动性也有差别。流动性要求高,我们可持有短期债品种多些,长期债相对少些。满足持有人需要,估算持有人是最喜欢流动性还是收益性,根据这个进行品种配置,追求目标是希望平衡协调统一,不单纯追求某一特性特别高。

  第三,银行间债券市场是对手交易,我们规定了对手交易的风险控制原则。安全性始终是我们进行投资操作的首要原则。

  总之,诺安货币市场基金投资操作比较强调安全性、流动性与收益性的协调、统一。

  利率环境对货币市场基金的发行颇为重要,赵永健分析,央行10月29日起加息,加息实质上是提高整个社会的基础利率,货币市场利率相应提升。如1年期央行票据,加息前发行的收益率在3.4%左右,而加息后发行收益率上升到3.57%。加息对剩余期限短的货币市场基金更有利,其短期资产到期后,可以购买收益率升高后的品种。诺安货币市场基金属于新发行基金,成立后即可直接购买高收益的品种,是加息政策的最大受益者。

  对于目前货币市场基金普遍净申购状态,赵永健说,首先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对货币市场基金的优势有了深刻的认识。其次表明,中国投资者对安全、流动性强、收益性好的投资品种的需求十分旺盛。而货币市场基金正好符合投资者这样的需求偏好。再次,尽管中国货币市场基金发展迅速,规模从200多亿发展到现在600多亿,其潜力还远没有释放。中国居民储蓄存款有近12万亿,仅活期存款4万亿。货币市场基金只占居民现金资产很少一部分。而在美国,货币市场基金一般占基金市场35%,高的时候占到70%;美国居民22%的流动资产、企业29%的流动资产都是货币市场基金。

  他估计,货币市场基金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一是,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接触并尝试投资货币市场基金,他们将深刻地体会到货币市场基金优势;二是,中国利率市场化后,活期存款、短期定期存款的利率会相对调低,其与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差距会扩大;未来货币市场基金会附加更多的增值服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诺安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