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保险资金投资将两轮驱动 基金投资额度稳中有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5:40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黄华

  中国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继7月份保险公司对基金的投资较上月下降23亿元后,10月份保险公司的基金投资较9月份再降10亿元左右,这是今年以来保险资金第二次降低对基金的投资额度。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从整体来看,今年保险业对基金的投资仍有较大幅度增加,前10个月有270亿元新增保险资金进入基金市场,属历史最高水平,即使直接入市后也
不会削弱对基金的投资力度。

  基金:投资额度稳中有升

  从历史数据来看,保险公司对基金的投资呈稳步上升态势。中国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1999年底到2000年间,保险业对基金的投资增幅较快,投资额从14.79亿元增加到133.54亿元,此后三年间平均每年增加110亿元左右。今年以来,保险业对基金的投资更是大幅增加。截至今年10月份,保险业对基金的投资规模为733亿元左右,比去年底增加270亿元,属历史增幅最高。

  保险公司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保险公司对基金的操作水平还是比较认可的,新增的保险资金有很大一部分投资到开放式基金中。整体来看,保险资金对基金的投资不会因直接入市而降低。目前,几家保险巨头的基金投资没有缩减现象。基金报表显示,人寿股份、人寿集团、人保财险、平安保险等保险公司对基金的投资较多,持有的基金份额相当可观,这些保险公司往往同时出现在众多封闭式基金的前十大持有人名单中,对开放式基金也有增持意向。

  股票:将成投资重点

  随着《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的颁布实施,除了继续关注基金这一传统领域之外,保险公司的投资重点无疑将向股票市场重点转移。

  业内人士称,由于《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可直接获得股票投资资格,不需审批。因此,目前已成立的中国人寿、中国人保、华泰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有望首批进入股市。新华人寿等保险公司申请筹建资产管理公司的相关材料则已上报到了保监会。随着资产管理公司这一便捷通道的确立,保险资金作为证券市场重要机构投资者的地位将最终确立。

  作为向股市进军的一个跳板,可转债目前成为保险资金的新“经济增长点”。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投资于一级市场容易获得更多筹码,资金成本也相对低很多,保险公司在一级市场上具有一定优势。自今年8月份获准投资可转债,保险资金的投资力度便不断增强,赚钱效应也已初步显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资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