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学苑:什么是ETF及其四大优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8:40 华夏基金管理公司

  什么是ETF?

  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属于开放式基金的一种特殊类型,它综合了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的优点,投资者既可以在二级市场买卖ETF份额,又可以向基金管理公司申购或赎回ETF份额,不过申购赎回必须以一篮子股票(或有少量现金)换取基金份额或者以基金份额换回一篮子股票(或有少量现金)。由于同时存在二级市场交易和申
购赎回机制,投资者可以在ETF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与基金单位净值之间存在差价时进行套利交易。

  ETF最早产生于加拿大,而其发展与成熟则主要在美国。以美国为例,从1993年底到2003年底,美国ETF基金资产从4.64亿美元增长为1509.83亿美元,相当于翻了324倍。截至2004年6月底,全球ETF产品资产总值达到2464亿美元,遍布世界各大证券市场,是近10年来发展最为迅速的金融产品之一,成为一种大众化的投资工具。

  ETF的四大优势

  ETF因其在产品设计上的种种创新而在国际市场中迅速崛起,它有如下几大优势。ETF采用指数化投资策略。ETF与标的指数偏离度小,投资ETF能获得与标的指数相近的收益;可以让投资者以较低成本投资于标的指数,使得投资者投资指数像投资一只股票一样简单。

  ETF可以上市交易。ETF像股票一样在交易时间内持续交易,投资者可根据即时揭示的交易价格进行买卖,从而更好地把握成交价格。

  ETF费用低廉。通过复制指数和实物申赎机制,ETF大大节省了研究费用、交易费用等运作费用。ETF管理费和托管费不仅远低于积极管理的股票基金,而且低于跟踪同一指数的传统指数基金。ETF二级市场交易费用类似股票,大大降低了投资者的交易成本。ETF是全新的投资工具。在投资领域,ETF已经不再仅仅是一个投资产品,而是一个越来越工具化的产品。投资者可以通过投资ETF来进行股票再投资、资产配置、长期投资、套利交易、时机选择和短线投资等。

  ETF进入中国大陆

  早在2001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就提出了最初的ETF设想。其后,上海证券交易所组织多方专业人士展开对ETF产品的专项研究。2004年1月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推出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这为大陆首只ETF的推出铺平了道路。同月,上海证券交易所向各基金公司招标,选择ETF基金管理人。华夏基金获得了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合作开发首批ETF产品的资格。

  2004年6月,国务院和中国证监会同意上海证券交易所推出ETF。

  2004年7月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与华夏基金签订上证50指数使用许可协议,上证50ETF的推出进入倒计时阶段。目前,上证50ETF的推出已经没有法律与技术性障碍,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和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一起为其推出做最后的准备。(华夏基金ETF小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TF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