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07年理财好机会还很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 12:08 新民晚报

  我们把眼光放开一点,对这两年理财市场进行回顾,就会发现两年里每年均有一次极大的投资机会。而发现这种机会其实不难,只要有理财意识,只要有理财知识,加上理性判断,凭常识就能辨别这种机会,然后就看你有没有勇气了。

  2005年的最大投资机会,是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债券。这一年,大部分股票是下跌的,股票市场非常低迷。但是,这一年里上证企债指数年涨幅高达24%,国债指数涨幅达14%。涨幅最大的是03三峡债,年涨幅高达36%,02三峡债年涨幅达到30%,03国债(3)年涨幅达到26%。这样高的年收益,对低风险的债券市场来说,几乎不可思议。

  这种高收益来源于市场的恐慌。

  2004年4月债券出现非理性大跌,几乎所有债券都跌破了百元面值,低的甚至只有80元左右。要知道,债券到期后可是按100元兑付的,加上利息本来就比储蓄高,这是多么好的机会。

  本报在当时特意刊登文章详细分析了债券具备的极高价值,可惜,很多人并没有抓住这个机会。结果,2005年债券整整上涨了一年,一些80元的债券,一直上涨到超过100元面值的价格,使得债券成为这一年高收益的理财品种。

  2006年理财市场最大的赢家,无疑是基金。在基金中,最大赢家不是开放式基金,而是封闭式基金。开放式基金收益最高的品种年收益约为180%,但是,封闭式基金年涨幅最大的高达264%,大盘封闭式2006年的平均年涨幅大约为150%,高于开放式基金100%的年收益。

  记者多次分析过基金特别是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倡导散户购买基金。如记者2006年1月2日曾写过这样的文章《抓住天赐良机只需要常识》,文章中回顾了2005年债券的机会,然后指出“2005年第二个低风险的良好投资品种是封闭式基金。封闭式基金的情况与2004年债券市场有着一个共同的特征———打折,而且打折得更离谱。”本报2006年2月1日刊登的《侃侃狗年“理财经”》文章,再次介绍了2006年开放式基金、封闭式基金、股票所具有的投资价值。

  事实上,封闭式基金2006年之所以成为最大的赢家,有超额收益,一个是基金净值的增长,一个就是折价率缩小。在2005年底的时候,封闭式基金虽然已经有所上涨,但大盘基金的折价率依然很高,大部分打了六折,价格均在0.6元左右,净值在1元左右。

  封闭式基金一般只能持有80%的股票,另外20%是债券和现金。而当时,大部分基金的仓位大约是70%多些。那么,当时净值1元的基金,其中超过0.2元是现金和债券,这部分不管股市如何变化,基本上不会贬值。这样,如果以0.6元的价格买入,其中至少有0.2元的资产是绝对安全的,等于用0.4元的价格买了0.8元的股票,意味着以市场上的半价买了股票,比自己直接买股票还要合算,而当时的股票价格本身就处于最低的区域。

  这样理性地算算账,就会发现封闭式基金具有多大的投资价值。于是,就有了2006年基金的巨大涨幅。

  常有人抱怨中国缺乏投资

理财产品,普通百姓缺少投资渠道,因此,大多数人总是选择把钱存入银行。这种抱怨完全不符合事实,假如对投资理财市场了解一番,就会发现2006年各种理财产品之多,实在令人眼花缭乱。

  一句话,无论你手上拥有人民币还是美元等外汇,除了存银行储蓄,都能找到相应的理财产品进行投资。有些人之所以抱怨理财产品少,实在是对这个市场缺乏了解,也说明很多人缺乏理财意识。

  这种情况在2006年底突然发生极大变化,相当多的人理财意识一夜间被唤醒。这一切缘于一个非常大众化的理财产品———基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