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上网短信和电话 三招化解跨行查询收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金苹苹

    编辑同志:

  各大银行6月份开始对ATM跨行查询收费。我想咨询一下:除了以往我们所熟悉的ATM查询之外,是否还有别的方法可以查询自己银行账户的余额?上海 陈效茜

  带着陈女士的问题,咨询相关专业人士后,我们发现,在ATM查询账户的余额固然很方便,实际上还有一些其他的便捷方式可以帮助大家了解自己账户的具体情况,主要的办法就是网上银行、短信通知和电话银行这三大“招数”。

  第一招:网上银行

  足不出户,在家轻点鼠标,照样可以让你对自己的银行账户情况一目了然。通过网上银行查询账户余额非常便捷,除了已经网络化的存款、汇款、付款等业务之外,外币买卖、信用卡业务、企业融资、房屋汽车贷款、购买保险和理财咨询服务也都逐步进入网络银行的服务范围。以工商银行为例,该行的 “金融@家”个人网银注册客户,只需根据相关提示输入自己的银行卡账号和密码,就可以很方便地进行账户查询,持卡人无须为此承担其他费用。

  第二招:短信通知

  除了网上银行之外,几乎人人都有的手机也可以帮助大家利用短信实时掌握自己的“余额变动”。目前,包括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浦东发展银行等多家银行都已推出了类似的短信通知服务。以建设银行的“账户短信通知服务”为例,该服务根据提供信息内容的不同,可以分为交易额变动和余额变动短信通知,前者是当账户的交易增加或减少的金额大于预设金额时发送短信;后者是当客户的账户资金变动后的账户余额大于预设的金额上限或小于预设的金额下限时发送短信。这一服务比较适用于那些账户余额变动较为频繁、又想随时了解账户变动情况的持卡人。如果需要此类服务,持卡人可以通过电话或者各个银行的具体网点进行设置。

  第三招:电话银行

  不少银行已经开通了电话银行,如果需要的话,拨打这些银行的电话银行号码,根据里面的提示一步步操作,客户就可以很方便地查询到自己的账户余额,甚至还可以查询具体的账户明细。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上述办法中的短信提示目前虽然没有收费,将来可能会变成需要收费的服务。而电话银行尽管不需要支付查询费用,但是打电话查询,电话费用还是需要支付的,尤其是查询时间长的话,费用可能还不止0.3元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