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泰康是一种永久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1:30 当代金融家杂志

  文/江婴

  在泰康人寿的司训中,第一句话就是“求实创新,稳健进取”。公司成立10年后,发现这已经成为对公司发展战略和经营风格的描述。

  在泰康人寿10周年司庆日前夕的2006年7月14日,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到泰康进行调研,赞扬泰康“形成了自身稳健的经营理念,确立了打造大型保险金融服务集团的发展定位,锤炼出了干事创业的企业精神。”自1996年泰康人寿保险公司成立至今,让泰康全体员工深感自豪的是,公司规模从最初的资产6亿元发展到600亿元,其间没有一笔呆账、坏账。从这个角度说,她做到了10年“泰康”,既平安又健康。

  从字面释义,“泰”、“康”分别都有安定之义,而“泰”更偏美好,“康”则多指健康。实际上,泰、康无论是分开还是合用,意会的都是一种人类追求的永久价值——生活美好而又健康。从这点上说,从事保险事业真是一份高尚的事业。遗憾的是,为百姓提供经济保障的保险企业,也有经营风险。于是,在各类金融企业中,保险企业形成了与其他金融企业完全不同的文化,核心就是要客户“泰康”、自己也“泰康”,来不得半点闪失。

  泰康人寿保险公司为自己起名为“泰康”,当时出于何考虑,我们不得而知,但事实上她给自己立了一个座右铭。

  为了客户的“泰康”,泰康人寿在国内率先做到以客户为中心。然而,以客户为中心决不是仅仅将展业地点从保险公司移到客户的面前,哪怕不惜在街上遭风吹日晒雪打雨淋。泰康人寿的实践证明,以客户为中心既可以做传统产品,也可以创新。但是,前台向客户每接近一步,后台庞大而规范的系统都需要跟进两步甚至三步。因为前台的产品必须灵活组合,才足以应对客户越来越个性化的需求;而要做到这一点,后台的系统就一定是合理的组合。所谓合理,是既要考虑现实可用性,更要兼顾前瞻性。

  如今,“以客户为中心”驱动的企业内部改革,在中国金融企业已经不是停留在概念层面,也不是改革的惟一驱动力。提高个性化服务,无疑是泰康人寿家庭保障计划成功的重要原因。然而作为保险公司来说,个性化服务的提高往往是与成本成正比的。如果是不计成本的个性服务最大化,将会先是牺牲保险公司的“泰康”,最终是客户不得“泰康”。

  所幸,泰康人寿在推动以客户为中心的创新的同时,也意识到公司可持续盈利的重要。可以说,泰康人寿没有看到血的教训便觉悟了。这要归功于泰康人寿创建之初不是自己摸着石头过河,更要归功于他们最初确立的“专业化、规范化、国际化”战略。在1990年代中期,办公司立于如此高的境界也是需要勇气和毅力的。

  1990年代中期,中国的期货市场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千万个英雄倒下去,一个英雄站起来。这是形容当时中国期货市场高风险搏杀之惨烈。但是,这多少也成为了自1978年改革开放后中国企业在市场化道路上搏杀的总体写照。先搭个草台班子,在市场中混水摸鱼干着,运气好了发达,运气不好认输。这是那个时代办企业的“惯例”。正是遵循了这样一种惯例,使得大多数生于彼、长于彼的新企业未能走进21世纪。

  实际上,无论多苦多难,泰康人寿都没有改变高起点的“三化”战略。相反,在2001年以前,他们加速“三化”进程,完成了第一次海外募股,为日后的大发展准备好了资金,并夯实了体制基础。这种办企业的境界和胸怀,是保险公司所必须的。

  跨入泰康人寿的博物馆,首先跃入眼帘的是乾隆手书的《开泰说》。这件曾在拍卖市场上引起广泛关注的藏品,被陈东升董事长称为“镇司之宝”。《开泰说》得此青睐,却不仅仅是切中“泰康”之意,更因其与泰康人寿的追求异曲同工。《开泰说》云:“艰贞无咎”、“持盈保泰,忧盛危明”。

  只要泰康人寿始终审慎求实,始终心怀天下,必将基业长青,价值隽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