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杨浦区积极运用保险工具创新政府管理方式纪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16:58 解放日报

  编者按:日前,上海市召开保险工作会议,落实《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要求上海保险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为促进改革、保障经济、稳定社会、造福人民发挥积极作用,这为上海保险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此次保险工作会议上公布的上海保险业发展“十一五”规划(草案)为上海保险未来五年的发展描绘出一幅让人欢欣鼓舞的蓝图:“十一五”期间,上海将以责任险为重点,充分发挥保险的社会管理功能;将更好地服务上海经济发展,努力培育保险业发展的新增长点;切实做到以人为本,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保险需求;将以浦东改革试点为契机,努力提升上海保险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逐步建立一个全面开放、有序竞争、风险控制、管理规范、中介完善、服务周到、信息通畅的保险市场。

  为全面展示上海保险业发展取得的成就、未来的发展,《保险周刊》自本期起,将陆续推出“加快上海保险发展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系列报道,对上海保险发展的一些重点区域、重点项目进行采访报道,为推动上海保险又快又好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本期文章将重点介绍杨浦区利用保险参与社会管理的经验。

  8月4日上午,在上海保险工作会议的会场上,原杨浦区区长蒋卓庆登上了大会发言讲台。他满脸兴奋地向与会者介绍说:杨浦区是上海人口最多的中心城区之一,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着一系列突出的社会问题,如困难群体总量大,公益性公共资源少,旧区改造任务严峻,社会保障负担重等等,给杨浦区平安社区和和谐城区建设工作带来一定难度。但杨浦区区政府尝试利用保险这根杠杆,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努力构筑社会安全保险体系,有效解决了上面的一些问题,首次尝到了保险参与政府管理的“甜头”。

  “这真是一次成功的尝试,有益的尝试。”杨浦区的实践证明:保险能够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社会和谐的“稳定器”、政府管理的“安全网”,政府部门运用保险机制参与社会公共管理,既创新了政府防范风险的方式,又有效推动了构建和谐城区工作的顺利开展。

  为困难家庭撑起保护伞

  老王是杨浦区大桥街道的特困户,依靠每月的最低生活保障费用维持生计,2004年3月26日,他骑车回家,一不小心摔倒在地上,送到医院后被确诊为右膝盖粉碎性骨折。住院治疗一周,共花去医疗费用15000元。

  对普通市民来说,15000元的医疗费用显然是不小的支出,对于老王来说更是巨额支出,几乎耗尽全部积蓄。正当老王埋天怨地时,一天,区民政局的同志却送来了6000元慈善援助金。一打听,老王才知道,居委会的干部在核实他的意外住院遭遇后,立刻收集申请援助金所需材料,并及时交给相关部门,自己才得到这笔保障援助金。双手紧捧着援助金,老王激动地说:“一次意外,让我一贫如洗。没想到还是阿拉政府帮助了我,给我生活的信心。”

  老王获得保障的事例,只不过是杨浦区尝试利用保险这根杠杆,努力构筑社会安全保险体系工作开展后,众多特殊家庭灾害事故慈善援助”方案的直接受益者之一。

  原区长蒋卓庆介绍说,杨浦区伤残、低收入家庭等弱势群体比重较大,往往在各种突发的事故中,因缺乏风险防范能力而使生命和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政府为此有责任承担社会救助职责。可是,如何运用有限的财政资金达到防灾减损、维护社会安定的效果呢?区政府想到了保险。于是,杨浦区与人保财险上海市分公司携手合作,开始实施“特殊家庭灾害事故慈善援助”方案,以提高特殊家庭的抗风险能力和自救能力,维护社会安定。

  2005年,杨浦区政府投入80万元,把全区特困家庭纳入“特殊家庭灾害事故慈善援助”范围,每户家庭可获得最高3万元的身故伤残援助、最高6千元的医疗费用援助和1万元的意外财产补偿。在去年本市遭受“麦莎”台风侵袭后,全区受损特困家庭及时得到援助金就高达75万元,有效缓解了家庭财产、人身伤害等损失,提高了政府及时处置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

  推动社区公共资源共享

  杨浦区殷行街道人口密度高,人口多达20多万人,但社区活动场所少,难以满足居民日常锻炼健身的需求。据测算,要全面提高该街道居民的生活质量,政府至少需要新建10个健身活动场地,而每个平均造价至少需要300万元,成本投入太大,街道根本无法筹集这么大数目的款子。

  经过对实际情况的了解分析,区政府和办事处领导觉得:这个街道学校数量众多,拥有丰富多样的体育锻炼场地,如游泳、羽毛球、网球、足球、篮球等设施,能否充分利用这些设施,让广大居民得益呢?经过联系,不料这些学校却都因为担心活动中发生的意外伤害赔偿问题,而不愿意把资源向街道居民开放。

  怎么办?针对这一状况,区政府率先推广校园的破墙透绿工程,加大学校的对外开放程度。然后,又采用“政府投保、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模式,与保险公司合作,由殷行街道出资为学校投保公众责任险。杨浦区政府和各街道共同出资为辖区内各中小学投保公众责任险,一旦发生事故,每所学校一年最高赔偿可达80万元。

  此着一出,花了小钱,买了保障,学校顿时解除了后顾之忧,纷纷将各自的活动场所资源对属地居民开放,成功解决了社区居民活动难的问题。有些学校的活动场地在对外开放后,还成立了不少会员俱乐部,较好地满足了社区居民多层次健身的需求。

  此着妙棋,加深了人们对于保险的理解,杨浦区副区长徐权如是表述说:“保险就是早期的一部分成本投入,回报的是对今后风险不确定性的经济补偿。”认识提高后,区政府各部门更加自觉地发挥保险“四两拨千斤”的功能———用小钱拨动大资源,成了杨浦构建平安社区、和谐社区的重要举措之一。

  徐权的表述说得太好了。采访中记者从区财政获悉,杨浦区作为上海人口最多的中心城区之一,人口数量达到130万。如果按新建场地、设施的成本计算,每年区政府的财政支出至少要多花2000万元以上。可利用保险解困后,杨浦区只花了原来所需资金的四十分之一。他们的这一做法,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和市政府的肯定,上海全市都将推广杨浦区的经验。

  “阳光保险”洒进旧城区改造

  家住长阳路446弄的谢阿婆从新娘子嫁到这里至今已40年,三代人蜗居在16.17平方米的二层亭子间内,不仅终年不见太阳,屋内还散发着难闻的异味。同样,家住长阳路522弄前客堂的韩广森一家三口原本住房条件就十分拥挤,女儿结婚后更只好在天井搭建安家。他们和周围许多居民一样,早就盼望着搬入新房了。

  令他们高兴的是,这个愿望很快就会实现:他们所在的平凉西块已被市政府确定全市最大的集中成片旧区改造项目,也是杨浦区“

十一五”的重要开局工作之一,改造范围共涉及14个街坊、1.6万户居民。

  但这些动迁户都有这样一个担心:生怕早走早吃亏。如果政府处理不当,很容易形成一种观望的氛围,影响拆迁工作顺利开展。

  蒋卓庆说,旧区改造是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与改善老百姓居住环境、构建和谐社会息息相关,这次需拆除的住宅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对政府的综合管理能力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可喜的是杨浦区又将保险与动迁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全市首推拆迁工程综合保险,动迁公司的投保覆盖率达到100%,主要由保险公司为动迁公司按照政府要求实现“早走多得益、晚走少得益”的承诺提供信用保证。

  保险机制的创造性运用,提高了动迁工作的透明度,提升了政府动拆迁政策的公信力,保障了被拆迁居民的合法利益。谢阿婆他们现在都不担心了,有保险后就不怕动迁方案变化,利益得到保证。一旦发现动迁过程中有违规行为,保险公司会负责事件的核查,进行相关的赔偿。市有关部门领导在调研时对该保险给予充分肯定和支持,并形象地称之为称之“阳光保险”。

  给居民吃下“定心丸”

  杨浦区现有居住物业总面积2514.5万平方米,拥有856个住宅小区,394家物业管理企业。这些物业公司普遍规模小、品牌企业不多,管理水平也高低悬殊、良莠不齐。前年,有物业公司为改善小区整体面貌环境,未经业主同意,私自拆除底楼天井外墙上的防盗玻璃。不料,这个举动却为小偷创造了可乘之机,业主家中数年积存的巨款被偷走。物业不想承担责任,最后,业主和物业只能对薄公堂。

  近几年来,类似涉及物业管理的矛盾频频发生,如水管爆裂、

天花板渗水、高空坠物、业主失盗等,往往又因责任归属难以界定而使双方矛盾激化,给社区和谐带来不利影响。

  杨浦区为提高区内居民的生活居住质量,从创建“满意物业”入手,通过整合政府、企业、社会力量,与太平保险合作推广物业管理责任保险,把赔偿风险转嫁到保险公司,确保居民损失得到充足的赔偿。目前,全区有占总数60%的物业公司投保了该险种,覆盖了总户数达到20多万户居民。2005年,太平保险公司共受理14起报案,理赔金额近14万元。

  蒋卓庆表示,商业保险的介入,给物业公司戴上了“紧箍咒”,居民吃下了“定心丸”,切实增强了物业管理企业防范经营风险的能力,也提高了政府运用经济手段处理社会矛盾的水平。在选聘物业公司之前,相关部门会提醒业主委员会,查看物业公司的信用报告,并建议将是否投保物业管理综合责任保险作为选择的依据之一。

  保险扮演风险的“啄木鸟”

  目前杨浦区正处于大开发、大建设的跨越式发展时期。面对各项社会事业改革深入推进,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不断拓展等新情况,传统由政府包揽的社会事务管理模式已难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为此,副区长徐权指出,作为社会管理的主体,必须运用保险工具,切实承担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杨浦区保险工作下一步的重点,就是要把商业保险变成全区管理弱点、风险重点的“啄木鸟”。现在,杨浦区各级机关上下,正在营造“学保险、懂保险、用保险”的良好氛围,并把保险知识纳入到社区教育、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的课程中。

  为了把商业保险变成全区管理弱点、风险重点的“啄木鸟”,杨浦区政府提出,今后,将立足发展实际,重点推进保险三方面的工作,即继续做好涉及民生方面的特殊家庭灾害保险、拆迁工程险、物业管理责任现、公众责任现等责任保险;发挥保险在创新创业领域中的风险管理作用,吸引保险资金投入到中小科技企业创新领域;促进研发与区域产业发展导向相配套的保险产品,积极探索高新技术产品和知识型、生产性现代服务业保险业务,开发适合研发机构、中小科技企业需要的保险产品。

  为了让保险扮演好风险的“啄木鸟”,杨浦区政府制定政策、措施,确保参与区内管理的保险公司在产品开发、市场经验积累等方面都颇有收获,实现共赢。对此,人保和太平两家财险公司坚定地表示:我们要把商业保险自觉地融入杨浦区的社会经济建设中去,继续配合区政府做好保险推广和落实工作,健全重大自然灾害、

安全事故的快速反应机制,努力为安全生产、环境污染等领域提供风险保障。

  韦东 苏微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