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琳:关于鼓励社资进入养老服务业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张琳:关于鼓励社资进入养老服务业建议
2019年03月06日 14:20 新浪财经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新浪财经讯 2019年全国两会进行中。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教授、风险管理与保险精算研究所所长张琳,向新浪财经披露了她的一项建议——《关于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教授、风险管理与保险精算研究所所长张琳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教授、风险管理与保险精算研究所所长张琳

  张琳在《建议》中指出,截至 2017年底,全国大陆地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到2.41亿,占总人口的17.3%;预计2025年将达到3亿,2033年突破4亿,2050年前后将达到4.87亿峰值,届时约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我国应对养老问题任务繁重艰巨。仅靠政府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养老产业已经成为重要的议题。

  张琳也表示,早在2016年10月1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提出降低准入门槛,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此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上百文件涵盖养老服务用地、养老设施规划、城镇养老设施建设、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政府购买养老服务、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社会资本也有不少进入到了养老服务业,但是很多都铩羽而归,全国民办养老机构占比仅为四成,制约了养老服务的多样化、多层次供给。

  对此现状,张琳深入剖析原因并提出5项对策建议:

  一是,建议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做好各部门统筹规划,厘清政府、市场、社会、企业的边界。政府负责基本兜底,应将民政部门负责的养老概念缩小至“照护”,并重点考虑贫困、失能失智的老年人,设立照护性床位、介护中心,提供公共服务,杜绝财政资金流向高端市场,也要警惕高端养老霸占市场资源。民政部有政策要求居家养老服务80%以上实行社会化运营,但是政府有责任为社区居家养老提供基础设施,让专业机构竞标、接管;目前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大多都以商业形式进入,政府应当要明确公共服务产品的范围,公共服务产品应由政府负责购买;高端市场应该实行完全市场化运作。

  二是,建议由民政部门负责委托第三方机构和社区调查失能、失智和需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老人数目,深入调查具体需要的服务,精确测算每项服务需要的成本,采用精准清单式购买服务,这样可以引导社会资本建设养老床位,而政府转变为轻资产,不用再大量建设养老院。但是对于社会资本进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补贴政策一定要落地并基本符合市场规律。

  三是,建议由民政部门负责制定养老服务机构监管准则,在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同时也要保护养老服务机构的权益。

  四是,建议税务部门应结合养老服务和民营非营利机构的特点制定相应的税收政策,将养老机构的成本记为增值税抵扣。由于民营非营利机构没有金融融资通道,应引导民非机构设立公司,将国开行和民政部的78号文件做实,为民营养老机构提供融资渠道。

  五是,建议尽快在全国开展长期护理保险,以部分解决养老的支付能力。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8 锦浪科技 300763 26.64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9.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