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产险拟间接投资汽车之家股权 出于业务协同考虑

平安产险拟间接投资汽车之家股权 出于业务协同考虑
2018年11月15日 12:38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平安产险拟间接投资汽车之家股权 公司称出于业务协同考虑

  作者:每经记者 涂颖浩    实习编辑 卢九安    

  日前,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披露了《关于投资汽车之家项目暨重大关联交易的信息披露公告》,报告显示,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产险”)拟以资本金出资,通过QDII换汇直接增资或通过境外SPV增持Yun Chen Capital Cayman10亿美元,间接投资汽车之家。

 图片来源:摄图网 图片来源:摄图网

  日前,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披露了《关于投资汽车之家项目暨重大关联交易的信息披露公告》;报告显示,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产险”)拟以资本金出资,通过QDII换汇直接增资或通过境外SPV增持Yun Chen Capital Cayman(以下简称“Yun Chen”)10亿美元,间接投资汽车之家。

  消息发布后,汽车之家股价连续两日上涨,截至15日,汽车之家报收73.44美元。

  公开资料显示,Yun Chen公司为中国平安控股,同时也是汽车之家大股东,持股比例52.7%。中国平安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平安产险出于业务协同效应的考虑,增持汽车之家的股份,相关事项目前在申请审批过程中。”

  平安产险拟增持汽车之家 公告显示,本次投资平安产险作为与上海祥昭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以下简称“上海祥昭”)的平行结构共同增资Yun Chen,通过Yun Chen投资汽车股权。因此平安产险10亿美元的投资将按照8%/年的标准向上海祥昭支付利息补偿,补偿金额不超过2亿美元等值人民币。

  平安产险与汽车之家、Yun Chen、上海祥昭均为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直接或间接控制的公司,因此平安产险与汽车之家、Yun Chen、上海祥昭构成关联方。

  资料显示,汽车之家为纽交所上市公司,是国内最大的汽车垂直媒体网站,为用户提供从选车、购车、用车及换车所有环节。

  根据汽车之家的最新持股结构,中国平安旗下的Yun Chen持股为52.7%,为第一大股东。2016年6月,中国平安曾以16亿美元的投资正式入主汽车之家,彼时汽车之家的股价不到30美元。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平安入主汽车之家后,提出“4+1”发展战略,即建设“车媒体、车电商、车金融、车生活”4个圈,从“基于内容的垂直领域公司”转型升级为“基于数据技术的汽车公司这1个核心”,打造汽车生态圈。

  投资出于业务协同效应的考虑 就在公告发出的前一天,12日,汽车之家最新披露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的净利润和营收数据均超出市场预期。

  财报显示,汽车之家第三季度营收为人民币18.88亿元(约合2.75亿美元),同比增长33.5%;归属汽车之家的净利润为人民币6.81亿元(约合992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4.26亿元增长59.9%。

  对于此次间接持股,中国平安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平安产险是“出于业务协同效应的考虑。”

  4月24日,平安产险与汽车之家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重点在网销车险、汽车电商联合营销、数据研究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据了解,双方将整合汽车产业链资源,通过数据互联,完善不同汽车销售渠道保险服务水平,借助车险打通前端购车服务及后端理赔维修保养服务。

  平安产险董事长兼CEO孙建平曾表示,平安产险将贯彻“数据驱动经营,连接构建生态”科技战略,全面推进车险业务的互联网化探索,将车主需求与车险产品、汽车金融、车后服务等诸多环节联系起来,持续完善客户画像,致力为不同客户提供最合适的服务产品和方式。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