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太平养老:未年化年金股票收益率236.9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03:49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黄晓琴

  “从整体企业年金投资情况看,自2006年9月12日太平养老开始正式标准化的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运作以来,截止2007年7月底,太平养老管理的未年化企业年金汇总收益率(即未将当前收益率换算成年收益率)为54.71%,其中股票投资收益率为236.93%。”记者从日前召开的“保险业参与辽宁省企业年金改革试点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

  截止8月28日,我国第一笔真正意义上的企业年金业务在辽宁诞生整三年了。经过三年的试点和实践,辽宁省企业年金工作已进入了健康快速发展的良性轨道。

  据介绍,太平

养老保险公司作为辽宁省直属企业
企业年金
基金的受托人和投资管理人,从2004年9月开始正式投资运作以来,采取稳健投资策略,累计单位净值增长率已达57.92%,平均每年投资净收益率达到19%以上,使这部分企业和职工的利益得到了充分的保障。目前,太平养老保险公司在辽宁签约的企业年金管理资产规模已近9亿元,覆盖企业客户330家和职工12万人;在全国各省市的签约客户近1400家,签约管理资产70亿元。可以说,保险业三年来参与辽宁省企业年金改革试点工作结出了丰硕的成果,为我国养老保险发展求证了一条解决之路。

  劳动保障部基金监督司司长陈良表示,企业年金是社会和谐的助推器,大力发展企业年金,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内在要求。规范的企业年金制度的建立,为逐步形成多层次的养老保障体系奠定了基础。根据企业年金所涉及的主体,企业年金对政府、企业、员工和资本市场都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保险业在参与企业年金试点过程中在市场推动、政策研究、运营管理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功经验,辽宁的试点经验值得在全国推广。

  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指出,保险业在精算技术、资产负债匹配管理、销售、多样化的产品与高品质的服务、养老金支付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专业优势,国际经验表明,保险机构一直都是养老金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在很多国家甚至处于主导地位。在我国同样也需要保险业发挥技术和管理优势,促进企业年金市场快速、健康、持续发展。

  太平养老保险总经理杨帆表示,经过三年的企业年金市场化和标准化运作,太平养老在辽宁地区的企业年金服务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为我国企业年金的规范化运作以及社保机构经办原有企业年金的移交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截至目前,已经移交辽宁社保原有企业年金基金规模累计4152万元,企业269户,清理完成个人账户10829个。试点企业和职工的利益有了很好的保障,净收益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从2004年9月至2007年8月下旬,累计单位净值增长率达60%,投资收益十分理想。这些成绩在5家法人受托机构中独占鳌头,同时在各金融管理机构中名列前茅。

  据悉,保监会目前还在会同

财政部、税务总局研究针对商业养老保险的税收优惠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