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社保基金7月以来增值35.2% 同期大盘涨28%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07:56 证券日报

  社保基金既赚指数又赚钱

  □ 本报记者 刘丽靓 任小雨

  截至8月28日,已有128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半年报。其中,152只个股的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合计持股量达15.93亿股(不包含限售股),比一季度增持3.49亿股,增持幅度高达28.03%。

  据本报统计数据显示,社保二季度新进入了59只个股,中国石化中国铝业、*ST北巴名列前三甲,社保持股数量分别为3200万股、1600万股、1400万股,持股比例分别为0.89%、1.39%、6.94%;还有中集集团大商股份金融街、城股份、福耀玻璃等21只个股社保持仓超过了500万股。另外,增仓48只个股中,山东高速中国联通深圳机场锡业股份电广传媒等个股社保增持超过了400万股,社保增持数量分别为2524.4万股、2411.73万股、734万股、614万股、459.4万股;持仓未变股14只、减仓股31只。

  社保基金新进入的公司中,有4家社保持股比较集中,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均出现了3只社保基金投资组合,分别是上海汽车、山东高速、青岛啤酒、上海电力。持股量分别为9410.4万股、5889.9万股、4504.8万股、877万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2只社保基金组合的有27家公司。此外,单股持股量较多的还有粤电力A、中国石化、鞍钢股份、南方航空、津滨发展长江电力华夏银行,特别是中国联通,社保基金重仓持有其16185.5万股。

  从社保基金投资组合的活力来看,有8只组合显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其中一零一组合进入了11家,一一零和一零七组合分别进入了14家,一零四和一零六组合分别进入了21家,一零八和一零九组合分别进入了26和27家,这里面最活跃的就数一零二组合,共进入了30家企业。

  分行业来看,社保基金对机械、设备、仪表类企业仍情有独钟,36家企业揽入怀中,如市场热门股国电南自万向钱潮西飞国际等等。交通运输行业类股票社保基金共持有13只。而医药及生物制品类股票社保基金进入了16只,如东阿阿胶、马应龙复星医药等。此外,有着优良业绩、行业优势及政策支撑的行业如房地产、能源、金属等同样是社保基金青睐的投资领域,其中,招商地产、金融街、亿城股份大冶特钢太钢不锈等个股都被社保基金重仓持有。

  从二级市场走势来看,市场进入7月下旬再次创出了历史新高,昨日一举突破了5200大关,让社保基金获利丰厚。数据显示,以8月28日收盘计算社保持股市值为410.92亿元,7月来社保持股市值增加了107亿元,增幅为35.20%,与上证指数28%的涨幅相比,社保收益明显领先。社保持有的152只个股中,7月来投资收益超过1亿元的有29只,投资收益在5千万至1亿元之间的个股有12只,投资收益在1千万至5亿元之间的个股有66只,投资收益在1千万以下的个股有36只,投资收益亏损的个股有8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