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监管力推专业化 健康险公司为何按兵不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00:39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黄晓琴 饶婷婷

  寿险公司在健康险产品创新上频繁地短兵相接,专业健康险公司为何按兵不动?

  保监会2006年11月保费数据显示,健康险仅占寿险总保费收入的0.14%。值得一提的是,平安健康、昆仑健康至今没有实现零的突破。

  专业公司待展拳脚

  “2006年,专业公司保费收入突破了5个亿,专业公司在健康保险市场中的地位得到提升。”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在日前的保监会在线访谈中表示。不过,在保监会公布的2006年11月保费收入情况表中,情况并不乐观。瑞福德健康的保费收入仅为2630.41万元,人保健康相对较高,为50824.63万元。相对于11月份37315157.07万元的寿险总保费收入来说,两公司合计也不过仅仅占到了0.14%。

  专业公司在产品上的竞争也略现式微。在访谈中,陈文辉还提到:“近一段时间以来,保险公司正在积极开发一些健康保险产品,仅去年12月份就有近80个健康保险产品备案。”市场上情况也的确如此,各保险公司细分市场,大打产品差异战,但这其中却很难听到四家专业健康险公司的声音。

  当然,不能忽视的是,专业健康险公司具有其他保险公司难以企及的专业化优势,正如陈文辉所说,寿险公司和专业保险公司之间的关系类似于百货店和精品专卖店,希望能够提供更好、更优质、更专业的服务。

  与此同时,健康险公司也在努力追赶。在产品上,人保健康对

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表示,将在近期推出一批新产品,提供包括意外伤害、医疗费用、重大疾病、长期护理等多项保障。瑞福德健康也将在1月中旬推出瑞福德长期护理保险。

  “健康保险经营的一个重要方面,就体现在与各种医疗机构的合作上,谁能与医疗机构展开良好的合作,谁就能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谁就能在健康保险市场上取得先机。”诚如人保健康所说,与医疗机构的合作也是竞争的关键环节。据介绍,人保健康现已与460家医院签署合作协议,建立了“比较健全”的医疗服务网络并且正在“尝试多种新型的合作模式”。

  “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研究具体的措施,来推进专业化公司的发展。”陈文辉表示。

  外资公司调查中摸索

  专业的健康险公司不仅面临着国内寿险和产险公司的竞争,还面临着外资健康险公司的潜在竞争压力。

  2006年6月在中国开设代表处的保柏公司已经为进入中国市场作了大量的准备,它的副首席代表张岫屏日前对记者透露,保柏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申请在北京开设保险公司。

  “专业的健康险公司应当在两个方面形成自己的优势。一是产品设置,二是服务。”张岫屏认为。在产品设置上,保柏已经开始着手准备,希望通过长期的调查了解消费者的需求,根据中国市场特殊的社保状况以及不同职业、收入人群的不同需求制定产品。

  “在与医疗机构的合作上,我们正在做一项调查,预计将于3月8日完成,调查旨在确立保柏公司将来与医疗机构的合作模式。”张岫屏表示,“不过,合作模式的确立最终还要取决于中国

医疗改革的方向”。

  寿险公司大打差异战

  返还型健康险停售后一时间各寿险、产险公司的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在产品竞争上大打差异战。尤其是寿险公司通过进行产品组合,提供一揽子的产品套餐,填补返还型健康险退市后的空白。

  在策略上,细分市场、细分人群成为竞争主流。如合众人寿的“合众综合意外医疗保险计划”,以客户是否参加社保为标准定做不同的保障计划。

长城人寿与银行合作推出私人医疗专用账户——金喜人生综合保障计划,以“专业化的健康保险+满期高额返还”作为销售亮点;平安新产品特设的十天犹豫期等等。

  除了以主附险的形式弥补返还型健康险留下的空白,各保险公司还不断推出利率更为优惠的短期医疗险种,且大多附有保证续保条款以提高产品竞争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