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跌都能赔付!永安期货用场外期权帮助胶企、胶民度过疫情难关

涨跌都能赔付!永安期货用场外期权帮助胶企、胶民度过疫情难关
2020年03月25日 08:46 上期所发布

记者获悉,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2020年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产业扶贫试点项目于近日相继启动。永安期货在上期所支持下开展新年度试点项目,在疫情肆虐的非常时期,助力胶企和胶民度过难关。

据了解,为了2020年项目的顺利启动,上期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申请,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通过视频的形式开展多场新一年度项目答辩会议,切实发挥行业带头作用。

永安期货积极响应,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胶企、保险公司、交易所进行多次沟通。最终,由上海期货交易所牵头并出资808万元,支持20年永安期货继续围绕保障我国橡胶种植面积、助力脱贫攻坚战役、新冠战役全面获胜的思路,在西双版纳勐腊地区及海南省琼中、白沙等地区开展“保险+期货”及产业扶贫试点项目。

另据介绍,在今年的试点项目方案设计上,永安期货项目团队将一方面通过看跌价格保险(看跌期权)的形式,在橡胶价格下跌的同时,通过期权工具套期保值产生的赔付,保障云南、海南两地胶农的割胶收入;同时,若橡胶价格上涨,项目团队还设计通过下游收胶企业认购看涨价格保险(看涨期权)这一形式,一方面保障企业收胶成本,提高企业生产加工效率;另一方面将部分收益再通过订单贸易,溢价收胶,最终将该部分收益反馈至胶农手中,进一步提升两地胶农割胶积极性,从而助力我国橡胶原料供给方面的稳定性,为以橡胶加工为主要业务的医用耗材生产加工企业提供原料保障,为新冠战役的决胜做贡献。

作为世界各国重要战略资源,橡胶受种植气候等条件影响,并非我国优势资源。尤其是近年来受东南亚等地区进口胶价格冲击,我国橡胶现货价格一路下跌。对于我国橡胶行业企业及从业人员的生产及生活都造成了极大的影响,甚至在部分地区出现弃割现象。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有效保护国内橡胶种植产业,保障国内橡胶种植面积逐渐成为了关乎国家未来发展的首要任务。同时,在新冠疫情这场万众一心,举国同行的战役里,橡胶资源的重要性再次凸显。

天然橡胶期货是1993年上市,天然橡胶期货的面市,旨在为我国广大企业提供更为丰富的风险管理工具,实现助力我国天然橡胶产业发展的主要目的。

自橡胶期货上市以来,期货行业各界一直牢记使命,坚持以党中央国务院指导思想为核心,依托行业自身专业优势,通过实践积极探索以行业自身专业性为抓手,有效助力橡胶产业发展的突破口。尤其是近年来脱贫攻坚战役的打响、“保险+期货”工具的开发,在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指导下,各项目团队深入到云南、海南各个贫困橡胶种植区域开展“保险+期货”、产业扶贫等惠农项目,真正将金融服务实体、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自2017年起,在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支持下,作为行业龙头,永安期货连续三年依托“保险+期货”以及场外业务参与到橡胶产业精准扶贫工作当中来。在刚刚完成结项工作的2019年项目中,由上海期货交易所出资,永安期货、人保财险参与的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腊县“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总保费规模180万元,涉及橡胶现货2400吨,惠及勐腊当地少数民族及贫困胶农788户,通过“保险+期货+订单”的创新型项目模式,最终实现赔付288.22万元,赔付率逾160%,对稳定勐腊地区橡胶种植面积做出了贡献。除了“保险+期货”项目,去年8月,橡胶价格持续下跌的不利局面下,通过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指导以及与国内橡胶产业龙头企业海胶集团的合作,永安期货充分发挥自身专业性优势,依托期货市场以及场外期权工具成功帮助当地胶农规避了橡胶价格短期进一步暴跌风险,实现赔付193.31万元,为海南当地橡胶种植贫困户带来了一份保障。

(转自《证券时报》,记者 沈宁)

永安期货 期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9.8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20.96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25 测绘股份 300826 22.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