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益市场涨势如虹 会影响短债基金吗?

权益市场涨势如虹 会影响短债基金吗?
2019年02月22日 14: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光大保德信基金

  2018年,短债基金可谓异军突起,行情那叫一个火热!

  基金资产总值相比2017年底激增6.75倍;

  多家机构密集申报短债基金,短债基金数量从2017年底的16只,到2018年底增长至50只;

  从业绩来看,短债基金2018年平均收益为4.83%(仅统计成立满一年的短债基金)。

  (数据来源:Wind)

  持有短债基金的同学想必乐开了花, 在去年A股市场中,这么喜人的收益不多见呢。

  但是也有小伙伴心存疑虑,最近权益市场火爆,是否会给债市带来影响,债牛还能延续吗?短债基金火了一年,现在入手还来得及吗?

  别急,咱们一个个说,先看看今年债牛能否延续?

  01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

  虽然稳增长的经济政策一直在推进,但是从近期披露的金融数据来看,增速仍在历史中位以下,短期扭转经济下行的压力难以奏效。

  银河证券也表示,12月PMI指数超预期下行,预示18年四季度与19年1季度经济下行压力继续上升。基本面奠定的宽货币环境将可能不会有质的改变,总体债牛格局延续。

  02

  从资金面来看

  2019年,宽货币环境还将延续。姐觉得,名义GDP如果没有明显好转,以央行为主导的国家行政力就会继续维持偏宽松的货币政策,以促进经济发展,所以此前的债牛逻辑未被破坏,宽货币是对债券牛市最大的支撑,债券资产或将继续走强。

  03

  从利率走势来看

  从上图可以看出,10 年期国债收益率仍处在下行趋势,众所周知国债收益率与债基收益呈逆向关系,从这点来看,利好债市。

  04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预期债牛还未走完

  今年以来,权益市场回暖反弹,短期来看,风险偏好的回升令债券市场承压。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债牛还未走完,利率短期调整后将重返下行趋势。随着社融企稳回升、企业盈利改善,市场对 A 股牛市将至的预期正在升温,资本市场可能进入 “债牛尾、股牛头” 时期。

  所以,综合以上因素,机智姐觉得权益市场的火爆并不会影响债牛格局。

  解决了同学们的第一个疑问,姐再接着说说短债基金目前的配置价值。

  作为去年火爆市场的现金管理工具,短债基金因其投资范围更广、剩余久期更长,投资限制更小的优势,博取到比货币基金更高的收益,当然风险也是稍高于货基。

  具体来看:

  01

  投资标的

  货币基金是公认的现金管理工具,需要应对大家随时变现的需求,所以不得不配置较多流动性好的产品,比如存单,这些产品流动性高,相对就会牺牲掉收益。

  而短债基金作为债券基金的一种,80%以上资产投资于债券。债券的收益和波动水平相对都会高于同期限的存单。

  02

  剩余期限

  《货币市场基金监督管理办法》规定: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不得超过120天。剩余期限短,意味着价格波动小、收益回报低。 

  而短债基金的组合期限是其3倍左右,相对较长,博取超预期收益的空间也更大。

  03

  投资限制

  目前货基的监管和限制愈加严厉,而短债基金没有过多限制,整体投资也比较灵活。

  在当前货基收益不断下行的背景下,短债基金是有可能成为货币基金的升级产品,从而导致资金从货币基金分流至短债基金的。

  所以总结来说,短债基金在今年依旧会有较大的配置价值。

  另外据机智姐统计,短债基金近十年来每年都是正收益,所以如果你是把它当做闲钱理财,建议中长期持有。毕竟债券本身稳定性就较高,其收益也是日积月累才能看出来的,如果短期内频频申赎,不仅赚不到钱,可能还会搭上较高费用,得不偿失。

  最后,机智姐想说,虽然近期股市回暖,使大家投资权益基金的欲望重新高涨,但我们还是要理性看待,毕竟市场情绪可不是随便就能摸得透的。姐觉得市场向好,大家争取更高收益无可厚非,但配置一只优质短债基,增厚你的资产“安全垫”还是可以考虑的哦~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者投资本基金管理人旗下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高君

短债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