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行入冬:今年百只基金延长募集 17只基金发行失败

发行入冬:今年百只基金延长募集 17只基金发行失败
2018年09月12日 07:31 新浪财经综合

  发行入冬 今年百只基金延长募集

  金融投资报 记者 刘庆华

  日前《金融投资报》报道了安信量化优选股票基金发行5天,仅有4户外部投资者认购2.6万元的新闻。记者进一步整理数据发现,今年以来不仅多只基金首发规模数据“不好看”,更有近百只基金在发行期就延长募集,二度延长募集的也不在少数,更有像平安大华这样的公司旗下基金发一只延长募集一只。此外,还有17只基金宣告发行失败,例如银河基金旗下就有两只基金发行失败。种种迹象似乎表明,公募基金发行市场已“入冬”。

  百只基金延长募集

  《金融投资报》记者以巨潮资讯网数据为样本整理发现,今年以来截止9月11日,至少有98份基金延长募集的公告发出。尤其是今年三季度以来,基金发行延长募集的公告已经达到35份,超过了一、二季度的33份和30份。

  从公告来看,延长募集的基金覆盖股债各种类型,既有普通公募基金也包括基金中基金(FOF),既包括发起式也包括定期开放式,既有大公司旗下产品也有小公司旗下产品,均难逃发行低迷的命运。9月6日,就有3份延长募集的公告发出,平安大华鼎诚定期开放灵活配置型发起式基金、汇安裕阳三年定期开放式混合型基金、安信恒利增强债券均宣布延长发行期。

  除此之外,有不少基金更是二度延长募集。例如,汇安裕阳三年定期开放式混合型基金自8月8日开始发行以来,已经两次宣布延长募集时间,8月27日该基金公告称,将募集截止日期由8月28日推迟到9月7日,9月6日该基金再次公告称将募集截止日期推迟到9月21日。

  部分基金公司堪称发一只延长一只。以平安大华为例,《金融投资报》记者粗略统计,平安大华可谓延长募集主力之一。5月17日,平安大华MSCI中国A股国际交易型开放式基金宣布延长募集, 22日,平安大华双债添益债券延长募集,6月5日,平安大华合丰定开债延长募集,6月20日,平安大华合悦定开债延长募集,8月1日,平安大华优势产业混合宣布延长募集,6日,平安大华鼎兴定期开放混代事基金宣布延长募集,9月6日,平安大华鼎诚定期开放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基金宣布延长募集。近半年内,该公司旗下就至少有7只基金延长募集。除了市场低迷之外,该公司投研实力不被市场认可或许才是最好的解释。

  17只基金发行失败

  比延长募集更惨的是发行失败,基金无法成立。9月7日,长江证券(上海)资产管理公司宣布,旗下公募基金长江乐逸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截止8月24日募集期限届满,无法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备安条件,因此基金合同不能生效。该基金募集失败。这是该公司旗下第10只公募产品。

  而在此之前的9月1日,汇安裕慧纯债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也宣布《基金合同》不能生效,发行失败。

  据统计,今年以来发行失败的基金已经达到17只,超过以往年份。募集失败的基金还包括长城久弘纯债、中金金益、兴业聚宏、东吴骏宏一年等。部分基金公司至少有两只基金发行失败,例如银河基金旗下的银河君弘、银河可转债发行失败。

  一般而言,除发起式基金外,普通新基金发行失败,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认购户数不达200户,二是募集资金不足2亿元。

  事实上,刚刚过去的8月份,新基金发行已经创下了今年以来甚至是最近两年多以来的新低。WIND数据显示,8月共有58只公募基金设立,合计募集资金仅236.02亿元,不仅成为年内发行规模最小的月份,也是自2015年11月以来的募集资金最少的月份;且平均发行份额为4.07亿元,也创下自2017年6月以来的新低。

  无疑,随着A股市场持续下跌寻底,投资情绪趋于谨慎,令投资者的认购热情下降。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公司承认发行失败,而不用去找帮忙资金,不再付出运营成本来保住发行的面子,把一切交给市场,对于基金公司和认购了投资者来说可能是一件好事。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天风证券 601162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09-11 捷昌驱动 603583 29.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