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否认砸盘说:高调判断股市长牛趋势不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08:55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付刚 北京报道

  暴雪天气、美股大跌、能源短缺、通胀压力……众多因素正在导演A股市场的新一轮下跌。

  《华夏时报》记者在采访多家基金公司、证券公司时,多数基金经理否认在上周一砸盘,有基金经理甚至向记者透露,大跌时他们实际上是在大量买进股票。在基金经理们看来,短期资金面趋紧、高估值压力等因素是促使市场出现较大抛压的主因,而大幅波动还不足以改变他们对市场长期趋势看好的判断。

  基金经理否认砸盘

  记者注意到,1月28日,不仅游资推动的中小盘股大面积跌停,基金重仓的蓝筹股也群体重挫,成为市场做空的主要动力来源。这激发了市场人士普遍判断——基金砸盘是1月28日大跌的主要动力。

  面对类似传闻,《华夏时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基金经理都给出了否定的答案,甚至有基金经理表示,他们不仅未砸盘,反而在大跌中进行了相反操作——积极买进自己看好的股票。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她在最近两周非但没抛售,还一直在加仓,不断购入股票。

  记者注意到,这位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净值自2007年四季度开始一直变化不大,比同期上证综指振幅小很多,且在一个月前刚分过红。这意味着,这只基金此前仓位不重,持有较多现金,因此有足够的现金在最近大举买入。

  在天相投资咨询公司策略分析师仇彦英看来,近期A股市场面临的压力主要来自资金面。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2月份A股市场将迎来新一轮限售股解禁的高潮,113家上市公司的118亿股限售股将陆续上市。在限售股解禁名单中,许多“航母级”上市公司赫然在列。

  仇彦英认为,1月28日中石油、中国平安等个股狂跌的走势,已充分显示出扩容对市场造成的压力。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有关人士告诉记者,部分资金可能考虑到当前市场状况不佳,作出了提前抛售的选择,这迫使部分基金经理也被迫杀跌。由于资金并不宽裕,使得一些看多的机构缺乏承接能力,因此,近期市场大跌不难理解。

  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强调,现在他们已在考虑应对基金赎回潮的出现。尽管目前赎回潮还未来到,但市场持续下跌很可能会引发类似情况的出现。他甚至透露,他们已要求基金经理适度提高银行存款和清算备付金的比例。

  在信达证券分析师钱来智看来,由于蓝筹板块整体下跌,基金的流动性正在面临考验。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